立法者曉以大義難以服眾 法理觀念鴻溝難以彌合

華埠巴士打街上,商店上的三張海報,中間牛毓琳的面孔被人撕毀。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儘管劉醇逸因為選區重劃即將改變選區,預料他在無挑戰者下會自動當選,顯然保釋改革的爭議並不為了討好選民,而是他知道這個議題深深困擾著華人社區,他昨試以深入淺出來日闡釋法案改革之因由,從他的誠意懇談中,發現在美國長大的進步先鋒與從亞洲移民美國的華人移民,在深層的法理觀念有難以磨合的鴻溝。
推動支持保釋法案,劉醇逸、金兌鍚、牛毓琳的把悲天憫人的焦點放在受貧困無力負擔押金的非裔及西裔青年,而華人社區把焦點放在潔身自愛下好好生活,卻成為無辜承受欺壓的族群,在這些以進步思想自居的政客曉以大義時,你感到他們篤信自己的理念,而他們也難明白在亞洲國家長大的華人,深信教育是改變命運的階梯,對考試只有服膺沒有懷疑,遠離罪惡奉公守法,保持著無論在哪裡都做自求多福的良好公民,當華人受到欺壓時,對那些口口聲聲說代表自己的政客,竟然同情那些貧窮的慣犯多於潔身自愛的華人大眾時,不單感到吃驚,甚至感到憤憤不平。
他們著眼點放在偷別人背包的Kalief Browder因無力付押金被迫監禁三年,最後因證據不足被無罪釋放,出獄後不久自殺,死時只有23歲。我們著眼點放在深夜拾罐為生的馬耀泮,卻無情被打致昏迷致死。身居要職同情遊民的高慧民被人無情推下路軌被地鐵撞死。回家被人跟著入屋的李尤娜刀插40多下致死,這些人沒有犯案過著自己的生活,不明不白不惹事生非卻遭殃離世,因為著眼點不同,產生的差異就展開許多說不完的社會觀點。
昨日最難得是劉醇逸說了那段叫人心酸的真話,他說:「我是40多位州參議員的一員,金兌鍚及牛毓琳只是百多名州眾議員其中2人,保釋改革在大勢所趨的狀況下,無論我們贊成或反對都會通過,我們要不是唱反調被孤立,要不是選擇協商。」他們選擇了站隊和協商,換取了令他們引以為榮的史無前例的2千萬撥款。
亞裔仍然是少數族裔,民選官員是否真的為我們發聲,我們支持同面孔同膚色,還是參選人的政綱,連串的選舉即將舉行,6月28日的州長及州眾議員,8月23日的州參議員及國會議員,是時候值得社區深思。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