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型帶貨 耳目一新

(梁瑤 中國)

教培巨頭新東方旗下的「東方甄選」直播間近期受到廣大網友追捧,深厚的內容積累和持續的模式探索,使得新東方迎來轉型後一次飛躍性的發展。爆火的背後,彰顯了知識的溫度和情懷的力量。

和當下大部分主播簡單粗暴的叫賣式宣傳不同,新東方老師主播們知識儲備豐富,將雙語帶貨和生動的講解相結合,圈粉無數。賣地球儀時,主播漫談鷹飛藍天,魚翔淺底,追溯到上古世紀,延伸至浩瀚星辰;賣水蜜桃時,主播講到「一顆水蜜桃的背後,是山泉明月,穿過峽谷的風,仲夏夜的夢」;賣《蘇東坡傳》時,主播將蘇軾的經歷上升到的通俗易懂的人生智慧,同時結合了個人的人生經歷。

難怪有網友觀看直播後感慨「有文化的靈魂在閃閃發光」。長久的知識積累賦予了主播豐富的個人魅力,也讓直播間的人氣愈發旺盛。金句頻出、乾貨多多,直播間真正做到了有料、有趣,這種全新的模式重新定義了直播帶貨這個行業。

從背景上看,教育「雙減」政策後,教培行業「大洗牌」,擁有出色師資的新東方作為行業龍頭不得不面臨轉型的巨大陣痛,「東方甄選」便是其做出的全新探索。

去年年底,「東方甄選」正式創立,以助農為目標,但前期銷售較為慘澹。經過數月摸索後,「東方甄選」另闢蹊徑,選擇以雙語形式帶貨,曾經的新東方教師搖身一變成為主播,在直播中串聯詩詞歌賦、人生哲理、英文翻譯等多元又新鮮的元素,令人眼前一亮。知識的厚積薄發助力直播間的流量迅猛增長,使其成為直播界的一股清流,也適時推出了一種全新的轉型樣本。

從當下的直播行業看,知識型帶貨的蓬勃發展是對現有粗暴式、叫賣型帶貨的「降維打擊」。近年來電商直播行業競爭激烈,也催生出不少行業亂象。部分主播缺乏素養,靠拚下限博得眼球和關注。和這些「一二三上鏈結」、「拚手速」、「閉眼入超值」傳統的叫賣式直播相比,新東方別具一格,用不乏人文情懷的直播方式,改變了大眾對直播的印象。

俗話說「小勝憑智,大勝靠德」。與當下流行的「吆喝式」直播相比,這種看似「笨拙」、娓娓道來的帶貨形式,彰顯了知識的力量和人文的溫度。東方甄選在知識型直播帶貨的新賽道破局而出,或許能為直播行業的「高質量發展」帶來些許提示。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