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殺入台灣 病毒美國本土傳播

台灣當局介紹猴痘的圖文。

(星島日報報道)繼新加坡和南韓日前發現境外輸入猴痘病例後,台灣周五宣布發現首例猴痘確診病例,患者從德國返台,台灣成為亞洲第三個出現猴痘病例的地區。美國疾控中心(CDC)周四則表示,有證據表明猴痘病毒已在美國本土傳播。

台南衞生局周五發布新聞稿表示,台灣首例猴痘確診是二十五歲男子,他於本月十六日自德國返台,周一發燒、喉嚨痛、肌肉痠痛、身體出現紅疹及鼠蹊部淋巴腫大。衞生局表示患者周二到診所就醫,周三透過醫院視訊看診後,前往醫院進行全血、血清、咽喉擦拭液及水疱液採檢送驗,周五確診。患者目前在醫院治療。

患者過去半年在德留學

台灣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副署長莊人祥在下午記者會上表示,患者過去半年都在德國留學。患者入院後在負壓隔離病房治療,將治療至全身皮膚病灶結痂完全脫落才可解除隔離。莊人祥說,生單位已匡列十九名密切接觸者,分別為醫療相關人員十人、司機三人、四名就醫民眾及兩名家人,均暫無症狀。福部疾管署周四起將猴痘列為第二類法定傳染病,若遇疑似個案,依規定應於二十四小時內通報。這是台灣發現的首宗猴痘病例。

在美國,疾控中心周四稱,除因出國旅行而感染猴痘病毒的病例報告,有證據表明這種病毒已在美國本土傳播。疾控中心官員拉奧在當天召開的專家小組會議上說,已報告的猴痘病例主要涉及男男性行為者,但也有女性感染。拉奧說:「我們還聽說全球範圍內出現因與確診病例密切接觸而感染的病例,比如親近家庭成員因共用寢具、毛巾而感染。」拉奧指這表明猴痘病毒不僅通過身體「私密接觸」傳播。根據疾控中心數據,截至周四,全美已有二十五個州報告猴痘確診病例,總病例數達到一百七十三例。

南非確診首宗猴痘病例

南非周四證實,該國確診首例猴痘病例。南非生部長法赫拉表示,該病例是一名來自約翰尼斯堡的三十歲男子,近期沒有出國旅行史。 保加利亞生部周四也表示,該國首次確診猴痘病例。據保衞生部消息,確診病例為一名四十一歲男子和一名四十四歲男子,兩人目前在首都索非亞一所醫院住院治療,情況良好。他們在過去兩周內曾到西班牙和英國旅行。 

這波猴痘疫情自五月中於英國爆發。世界生組織周四在日內瓦召開緊急委員會,世總幹事譚德塞在開幕式上表示,人與人之間的猴痘傳播正在進行,嚴重程度「可能被低估」。他表示六周以來,世已報告了來自全球四十八個國家和五個世組織地區共三千二百多例猴痘確診病例,和一例死亡病例(尼日利亞)。多個國家已經明確表示發現猴痘在當地出現了社區傳播。

他補充說,在新受影響的國家,疫情仍然主要發生在男男性行為者中,以及據報告最近與新的或多個性伴侶發生性行為的人。他表示有必要在社會中加強監控。台灣疾管署稱,這波猴痘疫情以歐洲及美洲病例數最多,累計病例前五名為英國七百九十三例、德國五百九十二例、西班牙五百二十例、法國三百三十例及葡萄牙三百二十八例。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引起的疾病,主要在中非和西非地區流行,與天花同屬正痘病毒屬。猴痘病毒既可從動物傳播給人,也可以人際傳播,感染後症狀通常包括發燒、劇烈頭痛、肌肉酸痛、淋巴結腫大和皮疹或皮膚損傷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大多數情況下,猴痘症狀數周內自行消失,但一些患者可能出現併發症甚至死亡。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