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一旦踢出SWIFT 劉應彬:金管局會有應對方案

劉應彬表示,若香港被剔出SWIFT系統,金管局有應對方案,但難以公開討論。

(星島日報報道)金管局副總裁劉應彬昨日出席香港投資基金公會周年大會表示,在極端情況下,若香港被剔出環球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系統,金管局有應對方案,但難以公開討論。他與證監會投資產品部執行董事蔡鳳儀均表示,已向內地反映有業界對放寬「跨境理財通」限制的期望,正與人行討論,將南向產品的範圍擴大至與北向一致,和將持牌券商納入跨境理財通計畫內,但未有說明具體時間計畫。

劉應彬表示,金管局有就被剔出SWIFT作應對方案,強調香港會被保障,以及擁有龐大的流動性覆蓋以緩衝。他又稱,中國正致力全球化,不擔心地緣政治風險,而香港的角色會愈來愈強。

ETF正式納入互聯互通

劉應彬提及,正與內地監管機構商討擴大跨境理財通涵蓋產品種類,研究允許銀行在執行銷售時給予投資建議,以及容許證券商參與跨境理財通計畫。但劉應彬未有說明時間計畫。他稱,局方未來會檢視產品種類、風險、銷售安排等,探討潛在放寬及優化方向,但強調計畫要符合3個司法管轄區的監管要求,而不少市民未曾嘗試跨境投資,故有關計畫需要循序漸進。

此外,中證監昨日發布相關公告指,正式把交易型開放式基金(ETF)納入互聯互通,自發布日起施行,內地和香港投資者可以通過當地證券公司或經紀商買賣規定範圍內的對方交易所上市的股票和ETF的基金份額。

中證監公告指,ETF納入互聯互通適用北向投資者識別碼制度與南向投資者識別碼制度(俗稱「實名制」)。證券公司、公開募集證券投資基金的基金管理人開展「港股通」下ETF相關業務有關事項應遵守有關法律法規要求。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