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塗層保鮮膜 取代塑料似必然

塑料食品保鮮膜在將來可能不會再成為污染環境的禍根,羅格斯大學(Rutgers)和哈佛大學的研究人員開發出了一種植物塗層,它比塑料保鮮膜更環保、更安全。

科技網站engadget報道,該方法在食物上「噴灑」基於生物聚合物和多醣(食物中最常見的碳水化合物)的纖維,由此產生的保護作用足以防止壓傷,並且包括天然抗菌劑(檸檬酸、乳酸鏈球菌和百里香油),除了防止食物變質外,還可以對抗有害細菌和病毒。

在測試中,該塗層將鱷梨的保質期延長了約50%。生物降解僅需三天,而且您可以用水沖洗掉塗層。科學家們甚至設想將這些纖維變成可以激活的傳感器來殺死細菌。

這種可代替保鮮膜的噴塗層產品近期還未有能投入生產的計劃。您可能需要很長時間才能看到有這種環保保護層的麵包或水果。不過,這項技術到達雜貨店可能只是時間問題。該塗層可以減少垃圾填埋場的負荷,限制微塑料的擴散並最大限度地減少食物浪費。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