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追擊|沙羅洞保育計畫換地 汀角路高球場被逼關門

為保育具高生態價值的「蜻蜓天堂」沙羅洞,政府與發展公司將進行非原址換地,政府向發展公司批出大埔船灣已修復的堆填區內一幅可用以興建私營高爾夫球場的土地,換取發展公司向政府交還其擁有的沙羅洞內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此計畫涉及換地的大埔船灣汀角路經營逾二十載的九鷹高爾夫球練習場在疫情下重開數月後,就要面臨「退場」。據了解,環保署最新同意交還期限比原定押後,練習場下月底正式終止營運,並於在十一月交還土地予地政總署。業界認為,疫下本地對高球場需求增加,憂慮屆時全港只剩一個練習場,出現真空期,故促請署方再容許其運作至今年底。記者:黎倩彤

二○○三年起,環保署將大埔船灣已修復堆填區內的部分土地,以按年續牌形式批予堆填區修復合約承辦商香港進益工程有限公司用作臨時高爾夫球練習場,工程公司則委託九鷹高爾夫球會營運至今。

船灣將建私營高球場

今年四月,政府與沙羅洞發展有限公司就條款達成協議,預計於數月內簽立換地文件及正式完成換地程序。根據該建議,藉着批出大埔船灣已修復堆填區內的一幅可用以興建私營高爾夫球場的土地(包括現時練習場的土地),以換取發展公司交還其擁有位於沙羅洞內具高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作長遠保育。

已有二十四年歷史,標榜價錢親民的九鷹高爾夫球練習場,現有二十多位全職及兼職員工、二十位駐場教練,亦有多達一百名非駐場教練任教。第五波疫情爆發,體育處所被勒令關閉,至今年四月二十一日才可重開,但環保署同月去信通知工程公司,練習場牌照將於十月中終止,須在之前拆卸及移除所有設施,並交還土地。而工程公司指示球會於本月三十日結束營運,以預留充裕時間拆卸。

有高球界人士透露,早前重開前一日突然收到關閉通知,彷彿剛復業就失業。他提到,白石練習場亦在今年重新招標,若然大埔練習場同時結業,全港只剩下康文署的屯門練習場。

環保署回覆《星島》查詢指,收到有關意見後,與地政總署及工程公司聯繫,同意高爾夫球會可營運日期延長多一個月,直至七月三十一日;而工程公司亦延至十一月初交還有關練習場土地予地政總署。

發言人稱,政府須按時將相關土地移交發展公司,工程公司也需足夠時間進行還原工程,故交還期限不能再延長,未來會與有關單位保持聯繫,確保如期交還土地及完成換地安排。

「閂一個就少一個」

香港職業高爾夫教練鍾兆倫為其中一位駐場教練,他指場地使用率平均有七至八成,學員以北區居民為主。他坦言,停業三個月後已彈盡糧絕,不少教練得悉消息後都十分愕然,形容很難接受,嚴重影響生計,「只要閂一個就少一個,少地方就少人打。」

他說明白無法避免換地,但期望署方能體恤民情,批准練習場能運作至今年底,讓受影響教練和員工喘息及尋找其他工作 。

香港職業高爾夫球員秘書長蕭輝豪表示,大埔練習場環境優美,景觀開揚,而且是堆填土地,適合做練習場。過去不少高爾夫球愛好者會到內地打高球,惟目前礙於疫情無法通關,本港公眾球場預約亦經常爆滿。他對練習場要關閉感到可惜,認為不但扼殺愛好者的興趣,亦無法滿足在港海外商人的需求。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