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對華政策是自毀之路

(顧屏山 矽谷)

總統拜登的政府似乎決心不計代價和後果地樹立美國仍然是世界霸主的形象,儘管全球出現了與這種被誤導的傲慢背道而馳的巨大發展。

美國領導層始終堅持以胡蘿蔔加大棒的方式團結其他國家,圍繞以美國為首的單極世界。

胡蘿蔔是山姆大叔以外援形式在一個國家面前晃來晃去,作為加入美國陣營的獎勵。大棒則是經濟脫鉤和制裁以及不提供軍事保護的威脅,從而剝奪該國的安全感。

自2008年金融危機,和隨後通過印製數十億元以維持美國經濟的量化寬鬆政策以來,美國貨幣體系的經濟實力和穩定性已不再是許多國家過去所認為的那樣。

當拜登白宮單方面沒收其他國家例如阿富汗和俄羅斯在美國境內持有的外匯儲備時,美國作為託管人的聲譽受到質疑。對全世界來說,美國的信譽和對美國政府的充分信任已經不再。

因此,胡蘿蔔已經乾枯,在經歷了20年的阿富汗戰爭和潰敗之後,山姆大叔手上的大棒似乎已經萎縮,不再那麼嚇人了。向烏克蘭送武器但不派兵,只是證實了美國傾向於通過代理人打仗,而對直接交戰沒有興趣。

美國繼續街霸行徑

然而,拜登團隊似乎並沒有註意到美國作為世界領袖的地位正在受到侵蝕,而是堅持要滿世界跑,並要每個國家選邊站,與美國的地緣政治立場保持一致。

美國已選擇在可預見的未來將中國指定為對手。盟友和潛在盟友站在美國一邊意味著他們也必須將中國視為對手。

美國的要求使這些國家陷入兩難境地,因為將中國視為對手與他們國家的自身利益相衝突。中國很可能是他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也是「一帶一路」基礎設施建設的潛在主要投資者和主要支持者。

中國對取代美國成為世界霸主沒有興趣,對各國選邊站隊沒有任何要求和期待。與中國的友誼不會阻礙或排除與美國的友誼。

北京的國際外交風格使各國很容易與中美相處,而不願正式加入美國聯盟。

本月在洛杉磯舉行的由總統拜登主持的美洲峰會只是一個最新跡象,包括墨西哥在內的許多拉丁美洲國家都找到理由不參加,就像是舉辦一個曾經是每國必到的,現在卻決定繞過的派對。

俄羅斯提出新八國集團

俄羅斯國家杜馬議長沃洛丁(Vyacheslav Volodin)最近表示,曾經被認為是世界領先的經濟體的七國集團國家,正繼續「在對俄羅斯實施制裁的重壓下破裂」,顯然是指這些國家犧牲自身經濟利益,以便滿足美國的要求。

大多數其他國家與美國對俄羅斯實施的制裁毫無關係。沃洛丁提議在不遵守制裁規定的國家中組建「新八國集團」(NG8)作為G7的制衡力量。

他選擇俄羅斯、中國、印度、印尼、巴西、墨西哥、伊朗和土耳其作為NG8的成員。沃洛丁認為這8個國家的GDP總和(以購買力平價PPP衡量)比G7國家高24.4%。

此外,NG8包含了世界上大約一半的人口,更能代表世界輿論和利益。具有諷刺意味的是,俄羅斯在2014年離開了G7集團,現在是NG8的推動者。這種發展只能歸因於美國堅持留在單極世界之上,而這單極世界正在像星際迷航般消散。

拜登白宮似乎認為它已經成功地讓烏克蘭與俄羅斯開戰,並願意再向基輔發送價值400億元的武器,使之能夠戰鬥到最後一個烏克蘭人。他們現在認為他們可以說服台灣也這樣做,即挑釁中國展開衝突。

為了挑起與中國的戰爭,台北政府必須宣布獨立。華盛頓一直在鼓勵執政的民進黨向那條紅線靠攏,向民進黨領導人兜售美國準備與台灣一起作戰的想法。

然而,大多數台灣人認為美國的保證不可信,不相信台灣可以作為戰爭代理人打贏中國,也難以說明僅僅為了讓華盛頓高興而造成的死亡和破壞是正當的。台灣人民也覺得中國人真會在台灣攻打自己人是不可思議的。

中國準備為台灣開戰

與此同時,北京援引《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宣布台灣海峽海域在中國領海內。今後,任何在大陸與台灣之間航行、挑戰中國主權的外國船隻,將在不事先通知的情況下受到攻擊。

中國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的簽署國,而美國不是。北京已經根據國際法劃定了紅線。美國官員在台灣的持續挑釁將使在台灣海峽的美國船隻處於危險之中。

北京已盡可能明確地表達了意圖。下一步將取決於五角大樓是否願意考驗中國的決心。毫無疑問,中國寧願向美國海軍開火也不願用導彈威脅台灣。

迄今為止,拜登一直依靠憑空創造更多的錢來維持美國經濟的發展。印鈔太容易了,以至於向烏克蘭匯出400億元似乎很輕鬆。然而,台海衝突肯定會導致美聯儲印刷機的崩潰。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