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星奇洛李維斯 涉足非同質代幣

知名影星奇洛李維斯涉足NFT,為「非同質化實驗室」的項目「未來宇宙基金會」擔任起顧問的角色。他的女友葛蘭特本身就是藝術家,也是該項目顧問。Fluf

知名男星奇洛李維斯(Keanu Reeves)去年12月接受科技新聞網站The Verge訪問,當被問到「數碼稀缺」(digital scarcity)和「數碼收藏品」(digital collectibles)的概念時,他用大笑作回應,並稱數碼物品能輕易被複製。

現在奇洛李維斯似乎對「非同質化代幣」(NFT)的心態有所轉變。The Verge報道,他日前參與創意工作室「非同質化實驗室」(Non-Fungible Labs)發起的項目「未來宇宙基金會」(Futureverse Foundation)擔任顧問,該項目旨在「透過對不同藝術家和創意社群的支援,以改善數碼和真實世界」。荷李活網站《荷李活報道者》(Hollywood Reporter)報道,該項目涉及向傳統藝術家介紹NFT和向他們的工作提供經費。

在這裡的藝術聯繫沒有令人意外。奇洛李維斯的伴侶葛蘭特(Alexandra Grant)是一位作品數量甚豐,曾於大量展覽中展出作品的藝術家,她亦是基金會顧問,在非同質化實驗室發佈公佈和解決這項倡議的短片中佔有重要地位。

在該短片中,葛蘭特談及NFT如何用作將藝術家帶進「一個全新的可能經濟裡」。這項說法與「未來宇宙基金會」網站所形容它的宗旨吻合︰建立一個元宇宙(metaverse),任何人都可以進入一個公開、豐富又多元化的世界進行創作」。但該基金會首筆慈善經費似乎主要著重於真實世界多於元宇宙︰它向加納裔藝術歷史學家阿伊姆(Nana Oforiatta Ayim) 10萬歐元,助她在威尼斯一場國際藝術展中策展一場加納展覽。

葛蘭特在「未來宇宙基金會」的新聞稿中形容,這是她「所參與過最令人興奮的項目之一」,並稱她期待「為藝術慈善事業編造新模式」。

奇洛李維斯的聲明則顯得較為通俗,「我很榮幸參與『非同質化實驗室』的努力和與葛蘭特合作,為『未來宇宙基會』的非凡項目和機會而作出努力,支持全世界的藝術家和創作者。」

The Verge形容,為一個目標是將藝術家帶進元宇宙的慈善基金會擔任NFT項目的顧問,相對於嘲笑NFT並無,是相當巨大的轉變。「非同質化實驗室」某程度上應對了奇洛李維斯嘲笑NFT概念的短片︰在工作室發佈「未來宇宙基金會」的推文下,有網民發問︰「他是不是改變了對NFT的看法?」工作室隨後回應︰「不只是NFT。」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