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醇逸闡述保釋改革前因後果 稱罪案上升不能簡單歸罪保釋改革

州議員劉醇逸就公共安全及保釋改革與華文及韓裔記者舉行圓桌會議,在講究禮貌中仍唇槍舌劍個多小時。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州議員劉醇逸24日就公共安全及保釋改革為題,與華文及韓裔記者舉行圓桌會議,他再度闡述保釋改革的前因後果,並認為紐約及全美罪案上升只少有6個其他因素,民眾不應以偏概全地歸咎於無押金保釋,同時他願意為這議題在今夏各區展開里民大會,聆聽民意如何進一步改善公共安全問題。

劉醇逸表示,毫無疑問,紐約及全美重要城市犯罪率急速上升,他歸納6個原因,新冠疫情爆發,法律上改變、各級法庭停案兩年,「黑命重要」(BLM)運動,疫情期間因牀位不足把精神病患者及部份囚犯提前釋放,可是很多亞裔把公共安全問題歸咎於保釋改革,顯然對保釋改革認識不足。
劉醇逸强調,「無罪推定原則」(Innocent Until Proven Guilty)是美國憲法精神,也是全球民主國家的普世價值,意指一個人若未被證實及判決有罪,先被假定為無罪。無論馬耀泮被遊民毆打、李尤娜被插刀40次致死,這些令人髮指的悲劇都必須引用相同精神及法理。
劉醇逸說,未定罪的人不應被「押金」來決定被拘留的準則,那些有錢者由於可以負擔押金換取自由,紐約平均押金為5000元,那些沒有能力負擔押金者,通常是非裔及西裔的貧困者,就被迫監禁數月甚至數年,既然「押金」成為貧富不公平對待的關鍵,促成州議會討論了3年於2019年通過的保釋改革案。在2020年實施後,亦對仇恨犯罪及地鐵犯案作出修改。
記者問:「如果那些慣犯在等待受審時被監禁,馬耀泮,李尤娜及高慧民的死是否可以避免?」劉醇逸表示,「保釋」並不是判刑,「保釋」與暴力犯案無關,嫌犯必須經過證據及受審才能定罪,這是美國法律可貴的地方。
記者問:「插死李尤娜40多刀的嫌犯,在未殺人前已經因為破壞地鐵站的自動售票機多達27次,在犯案層面上,他為什麼仍是無罪(Innocent)?」劉醇逸說,破壞售票機沒有人身傷害的暴力行為,未有進一步證據,你仍無法對嫌犯「定罪」。記者問:「雖沒有人身傷亡,胡亂打爛價值不菲的售票機為什麼不是犯罪,錄影機把這位嫌犯打爛售票機的影片為什麼就不是有力證據?」劉醇逸說,每個慣犯即使有長期犯案紀錄,你仍然要實行「無罪推定原則」,不能在沒有判審前假設有罪。
劉醇逸說,那些沒有錢的人被迫拘留,而Kalief Browder的悲劇是要求改革這不公平現象的最後一根稻草,記者問:「保釋改革後,Kalief Browder悲劇不會再重演,但是那些慣犯再不怕被捕,無押金保釋令平白令無辜的市民擔驚受怕的生活,要求修改保釋法的呼聲日益加大,這是否說明了這項法案充滿爭議,作為亞裔民選官員,你能否為選民做一點甚麼?」劉醇逸說,「我是40位州參議員之一,金兌錫和牛毓琳是150位州眾議員其2人,無論我們在法案的立場是甚麼,保釋法案仍然會通過,我們要不是唱反調,要不是協商,不能把保釋改革歸咎放在三位亞裔州議員身上。」記者問:「同情那些非裔及西裔的貧困者有很多議員,但是總唱著為亞裔發聲的民選官員卻選擇與亞裔選民唱反調,那為什麼你們總說為我們發聲呢?」
記者再問:「無論跑警線、法庭線及政治線的記者都無法被說服,那麼又怎能說服平民百姓?」劉醇逸最後强調,州府史無前例地給亞裔社區撥款2千萬,其中對仇恨犯罪教育宣傳及非牟利機構的輔導工作,同時他打算在未來數月,展開里民大會,對保釋改革及公共安全聽取民意。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