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首席經濟顧問:滯脹風險數十年最高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的首席經濟顧問福爾曼認為,目前美國經濟,重回20世紀70年代的滯脹風險是數十年來最高。他指,美聯儲的激進政策、不斷上升的利率和居高不下的通脹,增加經濟增長停滯和高物價的可能性,形容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面臨的最大滯脹風險。

據美國政府本月早些時候報告稱,5月通貨膨脹率再次升高,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8.6%,遠遠高於經濟學家的預期,標誌著自1981年12月以來最快的通脹速度。

美聯儲為遏抑高通脹,上星期加息4分3厘,是近30年最大加幅,市場憂慮美國經濟衰退風險升溫;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早前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聽證會時承認,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存在,實現軟著陸的挑戰很大。

儘管目前市場主流觀點已變成美聯儲加息將導致經濟衰退,但素有「鷹王」之稱的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卻依舊維持一貫的鷹派立場。他表示,對美國經濟衰退的擔憂被誇大了,美聯儲必須大膽加息,以在情況更糟糕之前遏制通脹。

布拉德24日出席了瑞銀組織的名為「央行與通脹」的專家活動,他警告道,美聯儲必須直截了當地採取積極行動,讓通脹好轉並得到控制,否則可能會面臨長達10年之久的高通脹。

布拉德補充稱:「因此,現在就採取行動,在短期內控制住通脹,讓通脹回到2%的軌道上。」布拉德重申了此前的觀點,即美聯儲應在2022年底前將利率上調至3.5%。他指出,一旦國債收益率上升到足以對通脹構成下行壓力,且反通脹力量佔據主導地位,美聯儲可能會減息。

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開始預測美國經濟將出現衰退,但布拉德駁斥了這一觀點,他表示:「實際上我認為我們會好起來的,現在就美國經濟衰退的可能性展開辯論還為時過早。」布拉德的理由是消費者在新冠疫情期間積累了大量現金,而且經濟擴張還處於早期階段。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