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彪、江青四人幫案」律師張思之離世

張思之曾擔任「四人幫」律師。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法律界泰斗級人物、尊稱為「中國律師界良心和榮耀」的張思之,昨天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五歲。張思之曾獲中央指定為「林彪、江青四人幫案」的律師,亦曾為鮑彤、高瑜、浦志強等異見、維權人士辯護。北京「財新網」發文表示,張思之一生中幾乎沒打贏過官司,卻是「中國律師界的良心和榮耀」。

北京市吳欒趙閻律師事務所網站昨天發布訃告:「新中國第一代律師、傑出的法律人、本所執業律師張思之先生,因病醫治無效,於二○二二年六月二十四日十三時二十五分在北京逝世,享年九十五歲。」

「維護人權是律師正道」

訃告說:「張思之先生作為中國律師的標誌性人物,在國家發展的特殊時期走過了不平凡的人生道路,也給我們這些後輩深刻的教誨與啟迪,我們永遠懷念他!」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張千帆其後在微信朋友圈發文,讚揚張思之是中國最資深的大律師。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江平表示,在中國律師界,張思之最能體現批判和獨立精神。

張思之於一九二七年生於河南,他是建國後第一代法官和律師,經歷「反右」與「文革」,曾被劃為北京律師界第一個「右」派,歷經長達十五年的勞改。一九七八年獲指定為「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團案」辯護小組組長。為「四人幫」案辯護後,張思之曾有機會擔任司法部律師司司長,他卻予以婉拒,選擇以律師身分,繼續擔任「辯護者」。

張思之曾表示:「作為律師,我認為應當是一個天然的人權主義者。身處封建專制傳統綿恆千年不衰的境地,『肉食者』的權利意識歷來淡薄,使用法律維護人權恰恰是律師的『正道』。」

張思之生前是北京吳欒趙閻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北京市義派律師事務所名譽理事長、全國律師協會憲法與人權專業委員會顧問、北京市律師協會前副會長;曾創辦《中國律師》雜誌,著有《甚麼是法律》、《我的辯詞與夢想》、《我們律師》等著作。

《律師文摘》雜誌主編孫國棟對「財新網」說,「張先生的一生長度夠長,厚度也足夠厚,可以說是中國律師的榮辱史,也是中國法治的興衰史」。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