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社區團體陳情 敦促市府資源下放

民眾在市參事會排隊發言。記者彭詩喬攝

多組織在市府前集會要求公平預算。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市參事會預算及撥款委員會24日召開公聽會,討論新財年預算案。大批組織、團體和民眾在市府前集會並出席會議發言。近百名「正義預算聯盟」組織的成員聚集在市府,要求三藩市通過公平預算,照顧整個城市及滿足不同社區的需求。

華人進步會外展員春梅表示,她在與工人接觸的外展工作中,發現許多工人權利受到侵犯,但不知道自己的權利,或者不敢維權。春梅深切體會到了外展工作的重要性,「很多人默默忍受,希望能用我們的能量去支持他們,做他們的後盾。」

華人進步會政治主任林德樂介紹,各族裔社區組織都有類似的外展工作,根植於社區的成員比市府工作人員更能服務所在社區,因此必須要加強和擴大。她指出,過去幾年因為疫情,三藩市新增了許多新的保障工人權益的條例,例如帶薪病假等等,「光有法律是不夠的,我們還需要去宣傳和落實。」

華人進步會等多個組織組成「前線工人宣言」,要求三藩市每年撥款50萬元增加教育草根勞動階層的外展資源,另外提供50萬元支持三藩市勞工標準執行辦公室增加兩名新的調查員。該組織還提出成立針對散房住客的「賺與學」帶薪高素質工作就業培訓實驗計畫等多項預算訴求。

預算委員會將於下周一投票,周五的公聽會吸引了數百人排隊發言,另有大批民眾通過電話發言,預算訴求涉及殘疾人保護、性少數權利、住房、健康、治安、司法改革等方方面面。華人進步會、散房家庭團結會等多個團體的代表們都前往參事會預算委員會發言,提出預算要求,確保工人階層、低收入家庭、散房住戶等群體的利益獲得保障。

散房家庭團結會要求市府撥款,支持散房家庭盡快搬進可負擔住房,擬立法為有18歲以下子女的散房家庭預留5%可負擔住房名額並提供住房補貼和帶薪職業培訓。

「正義預算聯盟」指出,與其繼續向失敗的警察系統投入資金,不如將更多經費用來幫助居民保持健康,資助可負擔住房、食品、長者及殘障人士項目,加強薪資、兒育服務、移民和工人權利及社區服務,「這才能讓我們的城市更安全。」

SF Hep C工作組Robin Roth指出,有效的預算案應該幫助以更簡單、可負擔的方式治癒丙型肝炎,讓存在精神健康問題和毒品濫用問題的個人及無家者更好地使用支持性服務,「資助提供治療和幫助病患回歸正常生活的丙肝導航項目,能夠提升三藩市的健康和安全,但預算並沒有包含這些經費。」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