輝瑞改進版疫苗加強針 試驗顯示抗體大增效果好

 

鄧燕文編譯

輝瑞宣布,他們改進版的新冠疫苗加強針對變種毒株Omicron及其亞變種有更好的防護效果,導致產生的抗體大增,混合型的效果為原版本疫苗的1.5倍。

綜合美聯社及《華爾街日報》報道,輝瑞藥廠執行長鮑爾拉(Albert Bourla)在25日作出宣布時表示,具體針對Omicron變種的兩種改進版輝瑞疫苗加強針非常有效,產生的抗體比現時疫苗可獲得的大增,引發對Omicron的免疫反應比該公司迄今為止看到的疫苗的要強大得多。

輝瑞及其合作夥伴生物科技公司(BioNTech)研發了兩種改進版本的疫苗加強針:一種是只針對Omicron;另一種是在現有疫苗基礎上加上防止感染Omicron保護的混合加強針。

對逾1200名已接種3劑疫苗的55歲或以上中老年人持續一個月的試驗顯示,兩種加強針均可刺激對抗Omicron的抗體大增。而只針對Omicron的加強針引發的免疫反應最強烈,抗體在接種一個月後增加13.5至19.5倍。針對Omicron和原始病毒的混合加強針令抗體水平提高9.1至10.9倍,即為原版本疫苗的1.5倍。抗體增加的具體程度取決於接種疫苗的劑量。輝瑞的試驗使用了兩種劑量:一種是現時接種30微克的劑量;另一種是60微克。

而更重要的是,初步的實驗室研究顯示,改進版的疫苗也產生可以對抗Omicron亞變種BA.4及BA.5的抗體,但抗體的水平則沒有那麼高。

不少專家認為,接種混合加強針可能是最好的選擇,因為那樣將可以保留原本疫苗已被證實的好處,同時增加對抗Omicron的保護。

莫德納最近宣布,他們的混合加強針試驗也有類似結果。

不過,輝瑞的研究並沒有衡量改進版疫苗是否可以及如何減少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輝瑞只是通過新聞發布的形式宣布有關實驗結果。有關發現還未在獲得同行審查的醫療雜誌上登出。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