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森即日簽署法案 保障加州人墮胎權

紐森州長伉儷一同出席記者會,狠批聯邦最高法院剝奪女性權利。美聯社

聯邦最高法院昨日推翻有半世紀歷史的《羅伊訴韋德案》,在加州政壇引發極大迴響。州長紐森等州官員和墮胎關注人士批評裁決是倒退,紐森同日更簽署AB1666法案,即時保障在加州尋求墮胎的婦女和加州醫療服務機構,免遭援引他州法例提出的民事訴訟影響。

紐森伉儷、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州議會兩院領袖和多名墮胎關注人士召開記者會表達不滿。紐森認為,裁決反映「婦女在美國並不平等」。他希望裁決「喚醒民眾」,請美國人勿讓共和黨今年底取得國會眾院的控制權,「我們是有能力翻轉的」。

邦塔則形容,周五是「我們小女孩和所有孩子的黑暗一天,因為她們將活在一座權利、自由和保障少過她們上一代的國家」,強調將為所有女性的權利奮鬥。

這是聯邦最高法院一周內第二次引發社會強烈反彈的裁決。同樣無視民意下,最高法院周四(23日)裁定擴大槍權,恐令更多人在繁忙城市裡合法持械,危及民眾生命。

州長夫人珍妮花(Jennifer Siebel Newsom)認為,今次裁決「將對婦女健康、安全、經濟保障和我們在美國茁壯成長的能力帶來嚴重後果。只不過在一周內,最高法院認為槍械應比婦女有更多權,這是瘋狂的」。

出席記者會的州府領袖向加州人保證,今次裁決不會影響加州法例。除非胎兒被認為無需母體也可存活,或手術恐危及孕婦生命或健康,否則墮胎權在加州受到保障。州參院執行主席阿特金斯(Toni Atkins)直言,裁決令她感到反胃。

由民主黨主政的加州已通過多項法案保障加州的墮胎權。除了昨日簽署的AB1666,紐森亦表示未來數周將簽署10多份同類法案,「將我們的價值寫入法律裡」。

州參院上月已通過擬將墮胎權寫入州憲法的修憲案,下周一(27日)將由州眾院審議,若6月30日前獲三分之二通過將成為11月投票議題。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