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居防火產品新且多 消防專家提醒要慎選

圖為聖他路沙年前遭山火摧毀的社區。美聯社資料圖片

隨著氣候變化帶來了火災頻仍,三藩市灣區以前被認為不會發生山火的大片地區,現在也正處於危險之中,但是,幫助居民保護家園的新技術也在發展。消防官員表示,其中一些新產品可能會有所幫助,而另一些可能弊大於利。

2017年的Tubbs山火橫穿101號公路6個車道並夷平了聖他路沙(Santa Rosa)一個社區,2020年聖他告魯茲(Santa Cruz)山脈的CZU山火燒毀了「防火的」紅木森林,還有去年穿越了內華達山脈的迪斯山火。聖他克拉縣消防局隊長斯托克曼(Capt. Justin Stockman)說,近年的山火傳達了令人不安的信息:「我們正在進入一個時代,如果你住在美西,你可能需要在家裡做好防山火準備。」

屋崙消防局副局長莫茲丁 (Heather Mozdean) 說,氣候變化帶來的極度乾燥和頻繁的大風意味著平地發生的山火更有可能撕毀社區。上月,一棟住宅大火的餘燼點燃了相隔四棟房子的屋頂。

為房主提供的新產品很多,從相對便宜的安裝在排水溝的噴水器套件,到價值數萬元的阻燃應用系統等等。但這些產品在許多情況下未經灣區特定條件的測試,有效性往往不能確定。

聖荷西Orca保險副總裁Tom Kelly表示,保險公司通常不接受此類技術,但消防系統可能會讓房主有更多機會獲得住房保險折扣。

加拿大製造的W.A.S.P.自動噴水滅火系統得到了卑詩省的許多消防官員的認可,可快速安裝在排水溝,但當地消防員使用的灑水裝置依賴於供水,而且湖泊溪流等水資源很豐富。

在灣區,替代水源更加稀缺,消防官員擔心不得不與居民爭水。在CZU山火期間,居民使用灑水裝置意味著消防員有時缺乏足夠的水壓,當火焰接近一些房屋時,水箱早已用完。

消防官員說,在火災發生之前的預防產品可能會帶來更多的希望。上個月舉辦的一場「山火防備展會」中展示了Los Gatos公司Komodo的噴塗阻燃劑,可應用於植被、甲板、房屋和附屬建築。據稱一年一次即可防火保護,但一場極大的雨可能會把產品沖走。要保護一棟三居室房屋及其周邊環境,需要花費200至300元。

聖勃雷諾(San Bruno)消防隊長Ari Delay喜歡在火災靠近時將阻燃凝膠噴灑在建築物上。

佛羅里達公司Barricade出售的適用於常規家庭的套件價格約600元,但凝膠提供的保護時間相對較短,只有6小時到3天。

更昂貴的是在房屋上噴塗防水和阻燃塗層的自動化系統。位於科羅拉多州的 waveGUARD銷售的一種自動化系統,使用熱檢測來檢測接近的火焰,並在整個結構中噴灑微生物和水基阻燃劑,並配備電池和水箱。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