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院禁墮胎裁決 三藩市大主教讚揚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三藩市天主教會大主教周五發表聲明,引用民權領袖馬丁路德金博士的話,讚揚聯邦最高法院推翻憲法保障的墮胎權利的決定。

科迪萊昂(Salvatore Cordileone)大主教聲稱,推翻《羅伊訴韋德》裁決的決定是「各種信仰的人」多年攜手努力的「歷史性」結果,並補充稱,這是「一個開始,而不是結束」。

他在聲明中引述馬丁路德金名言說:「歷史的弧線很長,但它朝向正義彎曲。這句話從來沒有比現在聽起來更真實,最高法院憑空建立所謂的憲法權利所造成的人為障礙,已經被移除。」

他還說,這工作「才剛剛開始」。

他稱:「這個奮鬥證明了我們可以建立一個尊重每個生命的文化,包括處於懷孕危機中的母親和她們所懷的嬰兒,並且這個奮鬥仍在繼續。我們必須加倍努力,陪伴面臨意外或艱難的懷孕的婦女和夫婦,並給予那些遭受墮胎後遺症的人憐憫。」

這並非大主教首次與加州領袖唱反調,特別是在墮胎權議題上。科迪萊昂5月曾要求禁止作為天主教徒的聯邦眾議院議長普洛西接受聖餐,原因是她對墮胎抱持不同的看法。

但科迪萊昂的立場並不反映許多天主教徒的立場。皮尤研究中心5月民調發現,56%美國天主教徒認為墮胎在所有或大多數情況下都應該是合法的。近70%表示當女性的生命或健康受到威脅時,墮胎應該合法。66%認為如果是因姦成孕,墮胎應該合法。只有10%受訪教徒認為,墮胎在所有情況下都應該是非法的。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