憲法保障不再 聯合國批女權重大倒退

在亞特蘭大,一名墮胎權支持者(右)與她的女兒手持標語牌高聲抗議。美聯社

除了美國本土外,最高法院的這次裁定也引起國際關切。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里克表示,生殖權是婦女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蜜雪兒.巴切萊特批評,這是對女權和性別平等的重大倒退與打擊;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多國領袖亦相繼聲援,強調墮胎是女性的基本人權。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憂心,此舉恐將引致非法墮胎猖獗。聯合國秘書長發言人迪雅里克則表示,聯合國已經注意到了美國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確立墮胎權判例的裁決。迪雅里克說,聯合國反復重申生殖權利是婦女權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國際協議維護的人權的一項原則,並在世界許多地方不同程度上反映在法律中。限制墮胎不會阻止人們追求墮胎,只會使墮胎更加危險。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在一份聲明中稱,獲得安全、合法和有效的墮胎權深深植根於國際人權法中,但美國最高法院的這一決定剝奪了美國數百萬女性的自主權,尤其是那些低收入和少數族裔的女性,導致她們的基本權利受到損害。「過去25年來,已有50多個國家和地區在墮胎立法方面放寬了限制。遺憾的是,24日的這一裁決顯示,美國正在偏離這一進步趨勢」,巴切萊特這樣表示。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也對此表示失望,他原期待美國在保障女權可以做得更多。

英國首相約翰遜也批評,裁決標誌著美國社會重大倒退,「我一直深信女性有選擇的權利。我必須告訴你,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倒退。」相反英國尊重女性的身體自主權,已為此立法。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形容此項裁決令人震驚,「我向數百萬正在失去合法墮胎權的美國女性表示同情。我無法想像妳們現在感受到的恐懼和憤怒。」

法國總統馬克龍同樣表態,支持美國女性。馬克龍表示,決定墮胎與否是所有女性的基本權利,必須受到保護。其外交部長柯隆納強調,墮胎是所有女性的基本權利。

截至目前,美國駐倫敦大使館外已有民眾聚集抗議,預料包括愛爾蘭在內,多個歐洲國家也會在周末發起示威。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