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女墮胎權被剝奪 加州官員群情激憤

三藩市集會抗議聯邦最高法院剝奪女性選擇墮胎的權利。美聯社

聯邦最高法院推翻墮胎權,在向來積極保障婦女權利的加州引發排山倒海抗議潮,由國會、州以至地方的民意代表和官員均對裁決大張撻伐。三藩市揚言保障尋求墮胎的外州婦女,有州議員直指裁決不只侷限墮胎權。

三藩市市長布里德形容,裁決對全國婦女具毀滅性,「最高院對公衛、貧困和許多下游後果的影響仍有待觀察,但現在婦女害怕這對她們、她們的女兒和我們所有人有何意義」。

布里德重申,市府正採取行動為裁決帶來的影響做好準備,三藩市婦女地位局(DOSW)將準備應付大量外州婦女的到來。

聯邦眾議院議長普洛西矢言,民主黨「繼續奮鬥,將《羅伊訴韋德案》寫入法律」。她又炮轟「共和黨控制的最高法院,達致共和黨黑暗又極端的目標,奪走婦女自行作出生育保健決定的權利」。

屋崙市長薛麗比更形容,推翻墮胎權「與白人至上父權無異」,促請國會將生育權成為法律,同時強調屋崙「總會捍衛和保障婦女的健康和我們的人權」。

非裔保守派最高大法官托馬斯判詞提到,法院應重新審視同性婚姻等權利。國會眾議員史碧爾(Jackie Speier)因此認為,反映今次裁決是「保守派對婦女和不少人的民權發動的戰爭」,相當於「政府勒令懷孕」。她批評最高法院一方面說州無權就限制攜帶槍械做決定,但另一方面卻說州有權決定女性的選擇權利,「在這個國家,槍比女性更有權利」。她說,「這決定剝奪了女性的權利,這個國家一半的女性都不再有墮胎的權利。」

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形容這天是「本國歷史黑暗的一天」,裁決的影響勢超越墮胎權,還有多元社群(LGBTQ)。他批評裁決不只消除人們應否和何時開始組成家庭的權利,還會「政府和宗教控制人們生活最私密方面時代的一大退步」。

國會眾議員羅康納(Ro Khanna)抨擊最高院的裁決,「剝奪美國人的基本自由,危及數百萬人的健康和安全」。他認為裁決將重創低收入婦女、有色人種女性和居於鄉郊的婦女,「它不只蔑視50年歷史的法庭案例,還有美國人民的意願」羅康納提出三大訴求,包括終結聯邦最高法院大法官的終身任命、議事拉布和國會參院將《羅伊訴韋德案》寫入法律。

一如全國各地,三藩市和屋崙等灣區城市都有民眾集會、遊行,抗議高院判決。有生育倡議組織周五傍晚於三藩市聯邦大樓外發起集會抗議。三藩市市政廳也有集會示威,更有人走上街頭抗議。

聖他克拉縣參事近日通過撥款300萬元予生育保健組織馬蒙特計劃生育(Planned Parenthood Mar Monte),以應對縣內外尋求墮胎的婦女增加。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