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國會議員《紐時》撰文 促拜登宣布公衛緊急狀態

鄧燕文編譯

在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案的墮胎權裁決一天後,兩位民主黨籍聯邦參議員25日公開敦促總統拜登宣布美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稱此舉將可在目前沒有憲法墮胎權的情況下減少即時傷害。

綜合NBC新聞及《國會山報》報道,麻省的沃倫(Elizabeth Warren)及明尼蘇達州的史密斯(Tina Smith)在《紐約時報》25日刊登的專欄文章中敦促拜登總統採取行動,宣布美國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宣稱「我們現在需要行動」。

兩人在文章中指出,隨著高院推翻墮胎權裁決,「我們進入了一個全國數百萬婦女受威脅的危險時期」,她們敦促拜登宣布公共衛生緊急狀態,以保護所有美國人獲得墮胎權,釋出至關重要的資源及授權,令州和聯邦政府可用來滿足生育健康服務需要的緊急狀態之需。

她們指出,這個危險真實存在,民主黨人必須以應有的迫切感做出應對。

這兩位聯邦參議員還在文章中建議改變高院大法官的組成,及改革聯邦參議院阻擾議事日程的「拉布」規則並重組選舉人團。她們認爲選舉人團制度令在普選票中落敗的總統候選人(暗指特朗普)能夠提名3位保守大法官進入高院。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