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大法官人數呼聲再起 白宮無意改變高院現狀

本報訊

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裁決後,進步派要求增加大法官的人數,抗衡保守派影響力呼聲再度高漲,對此白宮表態說,不支持改變高院的現狀,只希望透過國會和州議會的層面,保護女性的墮胎權。

綜合ABC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 Pierre)25日陪同拜登乘坐空軍一號前往德國出席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時批評,保守派大法官依照陳舊理據才會作出這次判決,但拜登總統並不贊成擴充高院的席位,理由是總統行政權力有限,最理想的方法是讓國會和議會立法,重新確立女性憲法權利。

拜登25日早上出發前,在簽署加強槍管法案時再度抨擊高院,審理墮胎爭議案時「作出可怕決定」。而在24日裁決公布時,拜登也形容國家迎來「悲傷的一天」,承諾行政部門將敦促國會立法,同時在州府層面為婦女抗爭,因此希望選民踴躍參與11月的中期選舉,投票支持理念相同的候選人,而在立法成功前,白宮將確保禁止墮胎州份女性能跨州接受手術,以及透過互聯網買到聯邦批准的避孕藥。此外,副總統賀錦麗也已會晤多州總檢察長,要求對方扮演積極角色,必要時挑戰高院的裁決。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