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頓涅茨克炸成廢墟 烏軍將撤出

烏克蘭東部的一座煉油廠周四遇襲冒出濃煙。

(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長蓋戴昨日說,烏克蘭軍隊在烏東戰略重鎮北頓涅茨克的城市戰場上與俄羅斯軍激戰數周後,將不得不從該市撤退。他指,因該市遭俄軍持續轟炸,所有關鍵基建都已被摧毀,稱若持續留在幾個月來遭無情炮擊的位置上是「沒有意義」。

轄區包括北頓涅茨克的盧甘斯克州州長蓋戴在通訊軟件Telegram說:「烏克蘭武裝部隊將不得不從北頓涅茨克撤退。他們已經接到命令要這樣做。」「持續留在幾個月來遭到無情炮擊的位置上是沒有意義的。」

九成城市遭破壞

蓋戴表示,由於持續不斷的轟炸,這座城市「幾乎變成瓦礫堆」。他說:「所有關鍵的基礎建設都已被摧毀。九成的城市遭到破壞,八成的房屋將不得不拆除。」

奪取頓巴斯地區的北頓涅茨克一直是俄羅斯的主要目標,因為他們試圖佔據烏克蘭東部的大片地區。

此外,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稱,聯合國專家已經證實,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烏克蘭有一百五十二處文化和歷史遺址全部或部分遭到破壞。據稱,遭破壞遺址包括博物館和紀念碑、教堂等宗教建築物,以及圖書館和其他特殊建築物。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協助烏克蘭當局記錄損失。

聯國促停止攻擊文化遺址

該組織秘書長阿祖萊在聲明中表示:「這些對烏克蘭文化遺址的反覆攻擊必須停止。所有形式的文化遺產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應被鎖定為攻擊目標。」

另外,俄羅斯莫斯科當局任命的烏克蘭南部赫爾松地區軍民行政機構副主席斯特雷穆索夫,向俄羅斯新聞社證實,他的一名部屬在一宗爆炸中喪生。據悉死者是當地青年與運動部負責人薩夫盧琴科,遭人放置炸彈在他座駕內不幸被炸死。在俄國掌控的烏克蘭地區,親俄官員最近接連遭到襲擊。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