允各州可自行禁止墮胎 美高院推翻憲法墮胎權

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案例的裁決後,墮胎權的支持者在最高法院外集結抗議。美聯社

警察驅散示威者。彭博社

美國最高法院在保守派大法官的主導下,推翻全國自1973年開始遵循的「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的裁決,未來女性墮胎權不再受到保障,相反,不同州份可各自立法,估計一半州份將會改變現有的法律。總統拜登批評,這次裁決是「悲劇性錯誤」,令國家倒退150年,並呼籲選民在11月中期選舉時,以投票繼續抗爭,此外,多個西方國家均有民眾抗議此項裁決。

綜合美聯社、CNN及《今日美國報》報道,美最高法院大法官24日先以6比3的票數,維持密西西比州禁止女性懷孕15周後墮胎的禁令,同時又以5比3的票數推翻「羅伊對韋德」案例的裁決,在表決時,首席大法官羅伯茨(John Roberts)沒有與其他保守派同僚站在同一陣線,表示高院即使裁定密西西密州得直,也無需推翻行之多年的案例。

保守派大法官阿利托(Samuel Alito)在多數派判詞中表示,憲法並未賦予女性墮胎權,當年高院的裁決是錯誤的,因此需要推翻,然後將規範墮胎權力歸還各州人民及其民選代表。阿利托這次判詞,與月前外泄的草稿相當接近。與阿利托立場一致的,還包括托馬斯(Clarence Thomas)、戈薩奇(Neil Gorsuch)、卡瓦諾(Brett Kavanaugh)及巴雷特(Amy Coney Barrett)4人。

3位進步派大法官布雷耶(Stephen Breyer)、索托馬約爾(Sonia Sotomayor)和卡根(Elena Kagan)則持不同的意見,表示裁決令人對高院及全國數以百萬計失去保障的女性感到悲痛。3人在判詞中質疑,共和黨州份的反墮胎禁令限制嚴苛,女性即使因姦或亂倫成孕也不能豁免,而高院扭轉昔日案例的最大原因,是大法官的組成出現變化。

最高法院裁決的消息傳出後,任內提名3位大法官的前總統特朗普表示,規範墮胎權歸還各州符合憲法,反墮胎陣營也紛紛歡呼,但是現任總統拜登批評特朗普任命的3名大法官信奉「極端意識形態」,裁決不但剝奪女性憲法權利,也將女性健康安全置於危險之中,使得國家迎來悲傷的一天。拜登呼籲選民在11月中期選舉時踴躍投票推選民主黨人,重新建立被高院廢除的女性權利,副總統賀錦麗也說,鬥爭尚未結束,民眾需藉選票表達訴求。

分析認為,國會為墮胎權立法的難度極高,但是民主黨也許能在州議會奪取更多的席次,繼而挑戰各州的墮胎禁令。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