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雖大礙 經濟也得毅然突進

中國官方公佈的最新貿易數據顯示,五月份中國的進出口出現強勁反彈,中國對各主要貿易國的貿易額都有較大幅度的增加。但有分析認為,這種反彈不足以消除發生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中國要完成今年GDP增長百分之五點五的目標,難度不小。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遭遇了多隻黑天鵝。俄烏戰爭爆發令能源價格高企、供應鏈雪上加霜,隨後深圳、上海等經濟要地先後因「封城」停擺,令經濟下行壓力陡然增加。尤其是次疫情範圍之廣、影響之深遠超兩年前爆疫之初。中國首季GDP增長只有百分四點八,深圳GDP更是僅錄得百分二增長。上海三月底爆疫,「封城」超過兩個月,拖累整個長三角生產和供應鏈斷層,第二季GDP數字勢必大受影響。再加上六七月有超過一千萬的高校畢業生要尋求就業,若無法盡快穩增長,穩就業也無從可談。屆時,失業大軍湧現,經濟和社會穩定都將受到考驗。

為挽救經濟,中國在上個月緊急召開了有數十萬名各級官員參加的穩住經濟大盤會議,啟動了數十年未見的全黨、全國救經濟運動。中國總理李克強更親自向地方領導及官員喊話,要求地方各級政府領導和官員在防控疫情的同時,務求將盡快落實推出穩經濟政策,力保第二季經濟正增長的訊息。此次會議之後,「經濟保衛戰」全面打響。國務院推出針對六個方面的三十三項措施,各地也高效推出相關具體政策,上海「五十條」、北京「四十五條」、浙江「三十八條」等等……

救經濟的政策大致分為兩類,一類是出台紓困政策、祭出補貼等方式幫助企業解決問題、減輕壓力,一類是重建民眾及市場信心,如發放消費券恢復民眾消費信心,鬆綁房地產限制、補貼汽車購買等等措施刺激經濟活動……

五月中旬以來,中國境內的新增確診案例已明顯下滑,進入六月,上海解封標誌疫情對於經濟的衝擊將會進一步減少。但企業包括外資仍態度謹慎,憂心會否再被「封一輪」。為此,當局採取常態核酸檢測、督促民眾施打新冠疫苗等措施,以期實現嚴格防疫的同時能大力發展經濟,而非動輒「封城」,讓投資生產信心增強。

在種種措施下,中國五月出口增速同比增長百分之十六點九,創下年初以來最快增速。但有分析憂心在全球經濟面臨衰退的大背景下,中國經濟復蘇路未必好走。

俄烏戰爭的拖延、原材料價格的高企以及美國和歐洲利率走高等因素都加重了發生全球性經濟衰退的擔憂。長期以來推動中國經濟增長的三大支柱投資、出口和消費,世界多國經濟增長乏力,甚至可能陷入衰退,肯定會對中國經濟帶來負面影響。

中國能否保住第二季正增長,對落實GDP全年百分五點五增長有重要意義。而今,距第二季結束已不足一個月,經濟政策能否穩定市場信心和企業情緒、為經濟紓困解難有待觀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