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語音助理 可模仿特定聲線

亞馬遜運用人工智能模仿他人聲線,由配備語音助理Alexa的揚聲器播放。美聯社資料圖片

在本周舉行的亞馬遜全球人工智能(AI)會議Re:Mars上,亞馬遜副總經理普拉塞德(Rohit Prasad)展示一項驚人的全新語音助理功能,可模仿他人聲線。不過,亞馬遜沒有透露這項功能的推出時間表或會否向公眾推出。

更令人奇怪的是,亞馬遜將這項模仿他人聲線的功能作為失去至親的在世者悼念亡者的方式。亞馬遜在會上播放一條示範帶,顯示語音助理Alexa正在使用一名孩童最近過世的祖母聲線,為孩童朗讀書籍。

普拉塞德強調,亞馬遜正在找尋方法使AI盡量人性化,「雖然AI無法消除失去至親的痛,但它肯定可以令回憶持續下去」。

亞馬遜發言人向科技新聞網站Engadget表示,這項新功能接受訓練一名它要複製聲線的人相關語音只需1分鐘,就能創建一把合成聲紋。

保安專家一直擔心,利用文字轉語音(TTS)技術創建合成聲線的深偽語音(deep fake audio)工具恐帶來新一波詐騙浪潮。語音複製軟件已造成不少罪案發生,包括阿拉伯聯合大公國2020年發生一宗類似詐騙案,騙徒假扮一間公司的主管欺騙一名銀行經理,成功轉走3,500萬元款項。但深偽語音騙案仍相對較罕有,而騙徒能用的同類工具目前亦相對處於初期階段。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