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無懼制裁 擬赴泰APEC峰會

李家超展示先發制人的態度,主動表態計畫出席泰國APEC峰會。

(星島日報報道)候任特首李家超表示,計畫出席十一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他又表示不擔心美國制裁會成為阻礙,他仍可到訪許多國家,講述香港的真實故事。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泰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有權決定邀請誰、不邀請誰參加,雖然泰國是美國盟國,預料不會因為美國施壓而改變邀請李家超出席的決定。候任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表示,李家超出席APEC會議,可擴大香港的國際空間。

李家超接受傳媒專訪時透露,計畫出席十一月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峰會。他指,以往行政長官均會出席APEC,香港是成員之一,所以他會出席。他指這只是第一步,他同時會派團到海外講好香港真實故事,面對其他國家對香港人權和自由的抹黑,新政府需想出辦法利用香港現有優勢,增強香港對海外人士的吸引力。對於受美國制裁會否成為阻礙,李家超表示不擔心,他仍可到訪許多國家,只有一個國家向他採取不合理舉動。

11月舉行 泰國有權邀請

中國社科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分析指,今年APEC峰會的東道主是泰國,作為一個主權國家,它有權決定邀請誰、不邀請誰參加,如果美國要干涉施壓,反而會「弄巧成拙」,因為這涉及到泰國主權問題,可能引起泰國國內反彈。許續指,不光是泰國,印尼也一樣,此前印尼舉行G20,美國反對其邀請普京參與,但印尼照樣邀請;本月三十日印尼總統佐科還要去俄羅斯訪問,這說明東盟國家都堅持「大國平衡」戰略。許認為,雖然泰國是美國盟國,但在這個問題上,泰國是非常清楚的,不會因為美國施壓而改變邀請李家超出席的決定。至於屆時會否鬧出美國在會上表態抗議等政治風波,許利平認為「可能性比較小」,因為這種風波對主辦方泰國不利,「這是抹黑泰國啊,任何一個東道國都希望舉行的多邊會議圓滿成功,如果鬧出政治風波,會影響泰美關係。」 

美方可能派低級官員出席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預料,泰國不會屈服於美國及西方國家的壓力,而美國可能會採取進一步行動反制,「不採取行動,不符美國的性格」,美方或會派低職級官員出席,繼而引起外交風波。劉認為李家超表明出席是展示先發制人的態度,同時可向外界排除其他官員出席的可能性。他續指,APEC屬各國元首聚集的地方,而李家超不是元首,香港的角色有限,只能在發言時引起其他國家和媒體關注,他預計李家超將在APEC發言宣傳香港的立場、競爭優勢,呼籲外國企業及人才來港發展等。

候任行政會議召集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李家超遭美國制裁,對他出席泰國APEC沒有影響,若美國出手干預,相信中國定會據理力爭。她又認為李家超親自到泰國出席APEC是一件好事,近年因社會運動及疫情,特首未有親身出席APEC,現時疫情已減退,李家超可以作為首長親身出訪泰國,同時可擴大香港的國際空間。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