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行會成員 立會議員佔半數

(星島日報報道)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非官方議員人數與本屆行會成員一樣,都是十六人;當中九人是現屆行會成員,七位新任成員,包括前食衞局局長高永文、李家超競選辦副主任陳清霞、前恒生銀行行政總裁梁高美懿、有公職王之稱的恒生大學校務委員會主席鄭慕智、立法會議員陳健波、李克勤和吳秋北。十六位非官守議員中,有八位是立法會議員,達半數,是歷屆比例最高。行會召集人由新民黨主席、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出任。葉太表示,立法會議員在行政會議的比例是歷屆比例最高,能加強行政立法關係。

李家超昨日公布新一屆行政會議成員名單,新一屆行政會議由政治委任制度下的二十一位主要官員及十六位非官守議員組成,任期由七月一日起生效。十六位非官守議員中,包括前金管局總裁任志剛、民主思路召集人湯家驊、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等九位現屆行會成員,以及七位新任成員(見表)。現屆行會有七位非官守議員不再續任,包括召集人陳智思、港交所主席查史美倫、周松崗、羅范椒芬、民建聯葉國謙、張國鈞和工聯會黃國健。已晉身律政司副司長的張國鈞則成為官守議員。

議員比例歷屆最高

李家超感謝十六位非官守議員接受他的邀請,「他們各人在不同範疇擁有豐富經驗,能夠協助我作出重要的政策決定。」

十六位非官守議員中,有八位是立法會議員,達半數,是歷屆比例最高;八位立法會議員當中,民建聯、工聯會、經民聯、自由黨、鄉議局、「G19」都有代表;行政會議召集人亦是首次由現任立法會議員擔任。

陳健波就對獲任命衷心感謝,指為適當地平衡行政會議和立法會的工作,他已通知秘書處,決定辭任財委會主席一職,將會在選出新主席後生效,並已請秘書處盡快安排選舉新任主席工作。他表示,會將在財經金融及立法會的多年經驗,以至市民的需要和關注,向行政長官和政府官員表達,協助行政長官決策。

陳健波代表獨立議員

對於立法會議員在行政會議的比例是歷屆最高,葉劉淑儀認為,能加強行政立法關係,指在完善選舉制度後,行政立法關係已經得到改善,政府施政要暢順,需要立法會通過,但不代表立法會是橡皮圖章,認為有助政府加強對立法會的了解和合作。她指,本來行政會議的格局也是各大板塊也有代表,有各大政黨代表,有建制派「班長」,劉業強代表鄉議局,今次是加多了陳健波。她認為,陳健波是代表獨立議員,指獨立議員在立法會也是一個大板塊,有助政府制定政策的時候更了解立法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行政立法關係重回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當時所主張,「行政立法相互制衡,相互配合,但以配合為主」,加上在「愛國者治港」格局下,行政立法之間的政治立場和政策取向分歧應該很少,行政立法以合作為主,行政會議多了立法會議員是「正常發展」。他強調,不是政府需要在立法會「箍票」,而是大家政治立場相近,反映加強合作,過去行政立法對立的情況已經不存在。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