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求社媒公開刪帖政策 加州議會法案捲土重來

南加州眾議員加布里埃爾宣布重提法案,要求社交媒體公司報告刪帖政策。美聯社

臉書、推特等社交媒體在遏制不實及暴力信息傳播方面的做法一直受到詬病。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議員指責在線聊天鼓勵暴力和破壞民主,正在考慮一項法案,要求社交媒體公司必須公開其刪帖的政策,並詳細說明何時及如何刪除該內容。

去年該法案因言論自由問題而止步,但南加州民主黨州眾議員加布里埃爾(Jesse Gabriel)表示,有意捲土重來,通過提出修正案來明確表示立法者無意審查或規範內容。他的法案將要求公司說明如何根據其社交媒體服務條款自行規範內容。

「我們認為已經找到了一種穿針引線的方法」,加布里埃爾說,「不是在告訴你該做甚麼,而是要求政策制定者告訴公眾在做甚麼。」他補充說,該提案中沒有任何內容要求公司審查言論,只要求他們誠實行事,保持透明。

促進在線言論自由的非牟利組織「電子前沿基金會」是該法案反對者之一。該組織表示,在加布里埃爾修改法案之前,不能說他是否解決了這些問題。

一年多前,該提案以64票對1票在州眾議院過關,但在州參院司法委員會擱淺。下周該提案將再次面臨該委員會的一次重要聽證會,才能趕在截止日期前交由州參院全體大會審議。

加州總商會,消費者技術協會、互聯網協會、互聯網聯盟、Netchoice和TechNet等行業團體均反對該提案。

反對者聯盟稱,該法案要求過於全面披露,將為「不良行為者提供路線圖來繞過我們的保護」。該聯盟表示,即使提出了修正案,要求向州總檢察長提交詳細的季度報告也是「不可行和不合理的」。

這些組織表示,該提案授權下的執法是「繁重且有問題的」,公司可能會因提交報告而受到民事處罰和調查。訴訟的可能性會使得法案適得其反,並可能「抑制正在進行的保護用戶免受在線有害內容侵害的努力」。

根據法案內容,公司將被要求說明其政策是否涵蓋各種類別的在線內容,及如何在每個類別中執行這些政策,刪帖速度和頻率為何,並按分享方式如文本、視頻或圖像一一進行細分。類別包括仇恨或種族主義言論、極端主義或激進主義、虛假信息或錯誤信息、騷擾以及外國政治干預等。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