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喊話國會體恤國民 停徵聯邦燃油稅三個月

美國總統拜登22日呼籲國會批准未來90天暫停徵收聯邦汽油和柴油稅,稱此舉在油價大幅飆升之時可稍微緩解民眾的壓力。美聯社

美國油價漲不停,圖為加州一家加油站顯示的汽油價格。彭博社

(鄧燕文編譯)

美國總統拜登22日呼籲國會批准未來90天暫停徵收聯邦汽油和柴油稅,稱此舉在油價大幅飆升之時可稍微緩解民眾的壓力。不過,甚至包括拜登所屬的民主黨在內的兩黨議員及經濟學家,對這一建議的效果均持懷疑態度。

綜合美聯社、《紐約時報》及CNN報道,拜登22日發表講話,敦促國會取消聯邦燃油稅至9月底。他將高油價歸咎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稱對於美國民眾及自由世界而言,捍衛自由及民主不會沒有代價。

拜登建議暫停徵收的聯邦燃油稅,汽油是一加侖18.4美分,柴油是一加侖24.4美分。他還呼籲各州暫停徵收州燃油稅,並公開批評能源業將利潤置於首位的做法。拜登表示,「我正在盡我的一分力,我希望國會、各州和行業也能盡他們的一分力。」

拜登在敦促國會採取行動通過暫停徵收燃油稅時表示,他明白,單憑此舉不能解決問題,但美國家庭可以獲得即時的紓緩,將「給國人一點呼吸的空間」,有助稍微減輕高油價對消費者的壓力。他還表示,他的政府將繼續努力,致力找出降低油價的長期做法。

暫停徵收聯邦燃油稅需要獲得國會的批准。但分析指,拜登力推的這一建議在國會未必可以獲得足夠支持。儘管這幾個月來,拜登政府和一些國會民主黨人一直在討論暫停聯邦燃油稅的做法,但共和黨人則普遍表示反對。就連拜登自己所在的民主黨,也有不少人對他的建議持保留態度。

眾議長、加州民主黨人普洛西也表示,她擔心暫停徵稅的好處會大部分被油公司佔去,而消費者則得益很少。她當天對拜登的建議作出沒有承諾的回應,稱她將關注參眾兩院能否在拜登的建議上達成共識。

被指選舉年策略

暫停徵收聯邦燃油稅並非沒有先例,但甚至前總統奧巴馬在2008年總統競選時稱暫停徵收聯邦燃油稅的做法為「噱頭」,只是政客向人們顯示他們有做事。他還警告說,油公司可能通過提高油價抵消這個稅務紓緩做法。

參院共和黨領導人麥康諾當天在參院發表講話時,迅速回應拜登的呼籲,稱其為「愚蠢建議」,指甚至拜登自己黨內的資深成員也已經否決它。

與此同時,很多經濟學家,也對暫停燃油稅的效果表示懷疑,指稅款在油價中所佔的比例不到5%,對消費者的影響相當有限,消費者甚至可能都不會覺察到。達拉斯聯儲銀行的商業經濟學家戈爾汀更指,這種做法實際意義不大,既不能刺激加油量,也不能令消費有可觀的節省。

拜登表示,他要確保消費者從中受惠。拜登政府估計,暫停徵收聯邦燃油稅,及其他多個可能做法,將可令油價一加侖降低至少1元。那些措施包括暫停州燃油稅及煉油公司增加產量。

持續的高通脹及物價飆升,已損害拜登政府的民望。拜登這個旨在減輕美國消費者負擔的建議,被視為選舉年的行動。他建議停止徵收聯邦燃油稅3個月的建議實施至9月底,而中期選舉在11月舉行。

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顯示,美國本月的汽油平均價議升至一加侖5元左右,遠高於一年前的3.07元。若暫停聯邦燃油稅的好處全部體現在消費者身上,據估計,人們加油時估計可節省微不足道的約3.6%的支出。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