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琪:撤銷對華關稅抑制通脹效果有限

美國貿易代表戴琪

美國通脹高企,日前白宮頻頻放風有意取消或削減對華關稅,不過,美國貿易代表戴琪(KatherineTai)22日出席國會聽證會時表示,對中關稅是美中貿易關係中「重要的籌碼」,若為平抑美國短期的通脹而撤銷關稅,恐怕只能發揮有限的效果。

路透社報道,戴琪談到深化與盟友的雙邊貿易關係,包括恢復與印太區域的往來,她並點名台灣,表示美台本月初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將以具體方式強化雙邊的經貿關係。戴琪是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2023年度財政預算,出席參議院撥款委員會小組舉辦的聽證會。當議員提問,移除關稅是否會鼓勵北京更多惡行時,戴琪回應:「中國關稅是重要的籌碼,貿易談判代表永遠不會拒絕籌碼。」

戴琪認為,關稅和其他貿易工具將可提升美國經濟中長期的競爭力,但對因應美國經濟的短期挑戰效果有效,尤其是高通脹。戴琪說,通脹壓力終將消退,但美國仍面臨中國主導經濟政策所帶來的長期挑戰,一切應該從更宏大的格局來看。

拜登正在評估是否撤銷美國自川普時期對中國加徵的關稅,而戴琪的最新談話顯示,她仍在推動拜登保持關稅籌碼。白宮內部似乎對撤銷或調降關稅意見分歧,美國財長葉倫本月稍早表示,拜登政府正在設法「重新設置」關稅,降關稅有助壓低物價,儘管這並非平抑通脹的萬靈丹。商務部長雷蒙多(GinaRaimondo)日前也說,為了壓低通脹,撤銷某些商品的關稅是合理的做法。

鮑威爾認抗通脹或引發衰退

與此同時,美國聯儲局主席鮑威爾22日出席美國參議院金融委員會聽證會上,他說Fed並不試圖設計一場經濟衰退來阻止通脹,而是完全致力於將物價控制住,即使這麼做可能招來經濟衰退的風險。

他說,「我們沒有試圖引發經濟衰退,而且我認為我們也不需要引發經濟衰退,但個人也承認經濟衰退「當然有可能」,而且過去數個月世界各地發生的事件使得在不引起經濟衰退的情況下降低通脹變得更加困難。如果我們要有一個讓所有人受益的持續強勁的勞動力市場狀況,降低通脹至關重要。未來幾個月,Fed將尋找物價壓力放緩的「令人信服的證據」,然後才會放慢三個月前啟動的加息。」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