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曼哈頓民事法庭法官 律師帕佳可訪星島日報  

帕佳可和梅建國合影。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正在競選曼哈頓下城第二市政法庭區民事法庭法官的律師卡門 A帕佳可(Carmen A Pacheco)22日到訪星島,受到星島總裁梅建國的接見。帕佳可說她來自移民家庭,深知移民對用法律手段爭取權利有時會心存恐懼,但她上任後將致力於培訓法庭工作人員,讓他們為前來上庭的普通民眾營造一個友善的氛圍。
帕佳可的母親來自波多黎各,父親來自秘魯。她說從小父母就教育她要為自己的文化感到驕傲,「很多移民來到美國,因為刻板印象常常不被當成是美國的一部分,只有你珍惜自己的文化,才能以自己的姿態驕傲的站在人前。」她說。1992年,帕佳可在世貿中心開了自己的律師事務所,Pacheco & Lugo,這也是紐約州第一家有西語裔女性主持的律師事務所。但她並不滿足於坐在世貿的辦公室中享受高入雲端的感覺,第二年,她就在華埠格蘭街開設了分辦公室,為需要幫助的華人提供了一個更近便的求助之所。帕佳可說,「世貿大樓顯得很高大上,很多普通移民覺得那裡不屬於他們,但我就是要讓他們知道,他們有權力享受那裡的服務。」
在她幫助過的華人客人中,帕佳可對一個華人家庭印象頗深。那家人是來找她辦移民申請,但她研究對方的資料後發現,對方並不符合資格。但那家女主人以為帕佳可只是想要更多錢,於是從包裡拿出一個紙袋子,裡面裝著一萬美金。帕佳可說,自己那時候在世貿大樓中的辦公室租金昂貴,一萬美金的現金很有誘惑力。但她堅決勸那位華人把錢收回去,並告誡對方不要再這樣給律師拿出大筆現金,「有人真的會收,這樣你就會損失慘重。」她說。
帕佳可說,她接觸過很多華人客人,也曾幫亞洲人平等會的社區發展公司進行組建,她深知一些華裔移民對法庭體系心存疑慮。「如果人們不願利用法庭來爭取權利,就等於放棄了自己的權力。而其實這是法庭的問題,如果辦事人員全都板著臉,怎麼能讓普通民眾感到受歡迎呢?」帕佳可說她當選後將致力於培訓工作人員,讓他們改變工作態度,也讓民眾切實感到法庭是為他們服務的。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