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入侵星洲南韓 病毒均為境外傳入

加拿大魁北克省蒙特利爾一間公營診所,為民眾接種猴痘疫苗。

(星島日報報道)新加坡衞生部周二晚證實,發現一宗境外輸入猴痘病例,是這種病毒性疾病今年在各地爆發疫情以來,東南亞首度通報病例,患者是一名四十二歲英國籍男空中服務員。另外,南韓當局昨宣布,境內發現兩宗猴痘疑似病例,下午進一步證實其中一宗為該國首宗境外輸入猴痘確診病例。南韓防疫部昨上調了猴痘預警級別,並加大防疫力度。

新加坡衞生部稱,確診猴痘的四十二歲英國籍男性任職空中服務員(空中少爺),上周三至周五曾在新加坡,之後在周日再次到新加坡,隨後出現了皮疹,當晚通過視像看診,並在翌日進入新加坡國家傳染病中心接受進一步檢測時確診。衞生部已經在追蹤受影響航班,以及他在新加坡期間接觸過的人。截至周二,衞生部已找到十三名與患者有密切接觸的人,他們將接受最長二十一天隔離。

英籍空少曾光顧按摩院

據悉,該空服員在新加坡期間,主要待在酒店客房,只在上周四曾光顧一家按摩院和三個餐飲場所。衞生部說,病毒在這些地點傳染的風險低,數據顯示猴痘病毒是通過密切接觸或長時間接觸傳播。新加坡上一次出現猴痘病例是在三年前,即二○一九年五月,一名來自尼日利亞的旅客將猴痘病毒帶入獅城,當時這名旅客馬上被隔離。

此外,南韓昨日通報首宗境外輸入猴痘病例。周二從德國入境返國的三十多歲南韓人,證實確診猴痘。疾病管理廳長白敬蘭說,這名患者上周末發燒,入境南韓時症狀惡化,包括出現疲勞、咽喉痛、和皮疹等症狀。白敬蘭還說,患者在與他人密切接觸之前,就已經向機場當局通報。南韓防疫部昨日上調了猴痘預警級別,並加大防疫力度。疾管廳把猴痘預警級別從第一級「關注」上調至第二級「注意」(caution)。

目前全球約四十個國家出現猴痘疫情,確診病例超過二千五百宗。猴痘在這些國家原本並非地方性流行病。

據悉,世界衞生組織今日召開的會議將評估猴痘疫情是否構成「國際關注突發公共衞生事件」。此外,英國衞生安全局周二發布猴痘應對策略,建議向猴痘感染高風險人群提供天花疫苗,以控制猴痘傳播。目前,該國累計猴痘病例已近八百宗。

猴痘是一種病毒性人畜共患病,猴痘病毒可通過密切接觸由動物傳染給人,也可通過被病毒污染的材料(例如牀上用品)密切接觸傳染。

人感染猴痘的初期症狀包括發燒、頭痛、肌肉酸痛、背痛、淋巴結腫大等,之後可發展為面部和身體大範圍皮疹。多數患者會在幾周內康復,但也有患者病情嚴重,也可能導致死亡。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