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委4:3否決抽籤收生 洛威爾明秋恢復擇優制

支持和反對洛威爾高中恢復擇優錄取制的雙方在校區門前爭執。記者彭詩喬攝

亞裔和多族裔家長要求洛威爾高中恢復擇優錄取制。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聯合校區教育委員會昨日否決將市內明星高中洛威爾高中(Lowell High)臨時抽籤錄取制度再延長一年的提案,將於2023-24學年恢復原先的擇優錄取制度,大批積極支持推翻抽籤制度的華裔家長深感欣慰,感嘆兩年努力終見成效。

經過數周公聽會和大批公眾發言之後,教委會昨晚會議上以4:3否決總學監提出的招生制度決議案。投下反對票的是華裔教委主席林謙悅,以及今年初,三名教委遭罷免後市長布里德任命的三名教委,包括華裔徐安。林謙悅此前也由市長任命為教委。

教委徐安:擇優不存在歧視

徐安在會上表示,洛威爾高中和校區未能給非裔及拉美裔學生公平機會等問題,不應該責怪於洛威爾高中的招生制度,制度本身不存在任何歧視,反而一視同仁,「如果我們關注學生的學業成果,就應該幫助所有學生發揮最大潛能,而非專注於讓我們這些成年人的百分比數據和圖表好看。」徐安的講話贏得現場掌聲雷動。

林謙悅也指出,洛威爾高中不完美,招生制度也不完美,因此需要工作組進行深入了解,在所有學校努力創造安全和包容性的環境,支持所有學生。

積極參與校區各項議題的華人家長招霞在會後激動表示,非常高興和感動,「兩年的爭取終於達到成果,這顯示了民眾的力量,我們非常感恩,希望大家看到我們的努力是有成績的。」招霞表示,相信三藩市能往正確的方向走,「我們要把三藩市教育從政治化的方向,回到以優秀和平等為中心的方向,支持每一位學生。」

三藩市第四區市參事馬兆明在教委表決後表示,作為日落區市參事和洛威爾高中學生家長,他一直主張將洛威爾高中保持為加州最好的公立高中之一,同時考慮增加多樣性的方法,擴大所有高中的學術資源,「我將繼續與家長和校區合作,提高所有高中學生的成績,包括通過市府預算程序為聯合校區的大學準備項目提供新資源。」

支持與反對方一度衝突

洛威爾高中改制爭議已久,甚至成為今年年初教委罷免選舉的主要導火索之一。以亞裔為主的家長們在此輪討論過程中也已經在校區外集會多次,表達意見。

積極組織罷免教委的華人家長林文傑、林焯世等昨天下午再次表示校區必須同時考慮在學業上有天賦的學生的利益。正在參加三藩市第四區市參事選舉的雷千紅和殷嘉立也現身集會和之後的教委特別會議,支持洛威爾恢復按學業成績擇優錄取的制度。集會接近尾聲時,要求保留抽籤制的非裔洛威爾高中早年校友、學生家長佩碧華(Bivett Brackett)舉著寫有「抽籤制有幫助」的海報,出現在反對抽籤制的集會中,大呼臨時改為抽籤制之後,洛威爾高中的弱勢社區非裔、亞裔、華裔學生都有所增長。支持抽籤制的民權組織「全國有色人種協進會」(NAACP)三藩市分會主席布朗(Amos Brown)牧師一直在人群中大喊「說出真相。」雙方發生正面衝突,互不示弱,要求恢復原本制度的一方大喊「支持擇優」,試圖蓋過反方聲音。

通過校區設小組改進政策

教委當天通過的還有另一項議案,擬在校區設立特別工作組,就如何改進校區中高中的相關政策提供建議,從而提高學生學習成績。洛威爾高中的招生制度問題,在工作組明年提交報告後,還可能存在變數。

洛威爾高中多年來因缺乏學生多元化挨批,非裔學生比例低、校內歧視屢屢發生,疫情期間學生參加的反種族主義課程線上平台出現種族主義及色情符號等,將改革的迫切性擺上台面。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教委批准洛威爾暫時改變政策,但隨後教委在巨大爭議中通過決議案,永久改變該校的招生政策,招來訴訟,三藩市高等法院法官去年11月裁定,教委會的決議案未遵從加州法律。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