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連傳出雷擊意外 如何在雷電中保命

一道閃電劃過Bolsa Chica州立海灘上空。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週三早上,零星雷電襲擊南加州,洛縣一名婦女外出遛狗不幸被雷擊中身亡,儘管遭遇此事的機率並不高,但官員們仍敦促民眾謹慎行事,在雷電中注意人身安全。

《洛杉磯時報》報道,當局指出,雷電期間可能伴隨傾盆大雨,請駕駛給自己多一點時間應對;乾燥山坡和山區遭雷擊時很容易引發灌木叢火災,破壞性大風也可能會在內陸山區和沙漠地區造成一些災難,為了安全起見,部分海灘則暫時關閉。

以下是國家氣象局和美國疾病控制和防治中心對於處理雷電的一些提示:當出現雷電時,戶外沒有任何地方是絕對安全的;當聽到雷聲時,代表閃電已經接近;聽到雷聲時,請立即轉移至安全的地區;當聽到最後一聲雷聲後,至少留在安全區域30分鐘才離開。

如果被困在室外,附近也沒有安全避難所時,以下措施可幫助降低雷擊風險:立即從山丘、山脊或山峰等高處下車;切勿平躺在地上;絕對不要躲在一棵孤立的樹下;切勿使用懸崖或岩石懸垂作為避難地;立即離開池塘、湖泊和其他水域;遠離導鐵絲網、電線、風車等電導體。

在室內時,當局則建議避免洗澡、淋浴、洗碗或與水進行任何其他接觸,因為閃電可穿過管道。

避免使用所有類型的電子設備,不要使用任何連接到電源插座的東西,例如電腦、筆記型電腦、遊戲機、洗衣機、烘乾機或爐子,閃電可透過電氣系統以及無線電和電視接收系統。

在雷雨天氣中使用有線電話是不安全的,但使用無線電話或手機是安全的。

雷電期間不要躺在混凝土地板上或靠在混凝土牆上,閃電同樣也能穿過混凝土牆或地板上的任何金屬線或金屬條。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