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州參議員興訟 促提交小學槍案文件

■德州民主黨州參議員古鐵雷斯興訟,要求獲取當局全面調查警方處理羅伯小學槍擊案的相關記錄。路透社

德州參議會的民主黨議員古鐵雷斯(Roland Gutierrez)入稟法院,要求州府公共安全局(Texas Department of Public Safety)向議會提交文件,讓議員可以了解小學槍擊案的調查詳情。

綜合ABC和雅虎新聞報道,代表槍案事發社區烏瓦爾德(Uvalde)的古鐵雷斯,22日向特拉維斯縣(Travis County)州級法院提交訴狀,指州府公共安全局由始至終不願配合,拒絕向他提交調查記錄,而州府對外回應槍擊案時,說法也充滿誤導和謊言。

古鐵雷斯表示,羅伯小學(Robb Elementary School)5月24日發生槍擊案,造成19名學生和2名教師喪生後,受害人家庭理應知道案發當日的全部真相,例如學生受傷時哪些人身處現場;警員使用哪些方法制止槍手;以及警員為何在走廊長時間等候,卻沒有嘗試救人等,公布真相有助撫平民眾的心理創傷,也可確保這類屠殺事件不再發生。

根據訴訟,古鐵雷斯在5月25日至6月2日期間,先後向州府不同部門34次索取資料,例如911報案熱線的通話紀錄,現場警員的隨身攝錄片段,案發期間和之後,聯邦、州府、地方警隊之間的溝通內容等,另外還包括各級執法部門人員抵達羅伯小學的時間,現場指揮官的身分及其命令內容,德州公共安全局教導警員應對槍擊案的指引等。古鐵雷斯表示,34項請求中16項至今沒有下文。

德州州法規定,行政部門收到議員要求後,必須在10天內回應,或者尋求總檢察長意見。對此德州公共安全局、烏瓦爾德市警以及聯邦法警局、海關及邊境保護局(CBP)都表示,目前正尋求法律意見,判斷能否公開相關信息。

對於古鐵雷斯提出的訴訟,截至發稿時德州公共安全局沒有回應。州參議會21日舉行聽證會期間,州警察廳長麥克勞(Steven McCraw)表示,現場警方當日的應變徹底失敗。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