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被勒令退出美國市場 Juul電子煙或遭FDA禁售

■消息表示,FDA短期內會向Juul頒布禁售令。路透社

消息透露,電子煙品牌Juul短期內可能被政府勒令退出市場,雖然相關部門沒有證實消息,但持有品牌35%股份的煙草商奧馳亞(Altria)已經股價暴跌。在之前的調查中,政府指責Juul以未成年人作為銷售目標,導致年輕煙民人數大增。

綜合CNN及《華爾街日報》報道,消息表示,食品及藥物管理局(FDA)最快在22日,就會向Juul頒布禁售令。部門從4年前開始關注這個品牌,質疑公司推出不同的水果口味電子煙,將青少年列為重點推銷對象,隨後Juul嘗試改變策略,包括在2019年停止售賣甜味和水果口味的電子煙彈,但始終未獲得官方和公眾信任,FDA也在2020年開始調查各類電子煙產品,了解其能否幫助成年煙民戒煙,以及對年輕人是否造成不良影響,然後權衡兩者之間的利弊。

據悉,Juul為了繼續留在市場,曾要求當局允許公司出售薄荷味及煙草味電子煙,申請文件長達12.5萬頁,除了列舉科學研究報告之外,也包括公司不少內部材料,解釋公司如何營銷,以及如何防止未成年人非法購煙等。Juul同時表示,已經推出新的設備,確保用家必須年滿21歲,種種努力可以反映,公司沒有將青少年列為目標。

但政府知情人士透露,FDA經過對Juul的2年審查後,依然維持禁售決定。消息傳出後,擁有Juul公司35%股份、同時生產傳統香煙品牌萬寶路(Marlboro)的奧馳亞,馬上股價急挫9.2%。截至發稿時,Juul尚未回應消息,但評論認為公司可以興訟挑戰FDA。

Juul曾在2018年佔據全美電子煙市場的榜首,營銷時經常以年輕模特兒,或者名人、網紅為代言人,導致多個州份、校區和家庭提出數千宗訴訟。

Juul為了平息爭議,主動關閉其臉書和Instagram賬號,也不再於全美購買印刷、廣播和網上廣告。

資料顯示,Juul去年的銷售額下降11%至13億元,全年淨虧損2.59億元。分析認為,這家公司一旦退出市場,其最大競爭對手美國雷諾(Reynolds American)及NJOY可坐收漁利。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