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最大細菌長1/3吋 如人類睫毛肉眼可見

全球最大的細菌肉眼可見,「華麗硫珠菌」顛覆了細菌在顯微鏡下的傳統觀念。 美聯社

本報訊

科學家在加勒比海的紅樹林沼澤中,發現了全球體積最大的細菌。這種生物肉眼可見,顛覆了外界以為,只有透過顯微鏡才可觀察細菌的認知。生物學家形容,這種細菌長度接近人類的眼睫毛,外表如白色細絲。

美聯社報道,這次科學成果已經發表在23日出版的《科學》雜誌。最先揭開這個奧秘的,是法屬西印度群島和圭亞那大學(University of the French West Indies and Guiana)的生物學家格羅斯(Olivier Gros),他2009年在加勒比海的法屬瓜德羅普(Guadeloupe)發現,紅樹林落葉中存在絲狀生物,但因其體型達到1/3吋,沒有意會到其實是細菌。後來經過基因分析,才確定這種生物是單細胞細菌,並取名為「華麗硫珠菌」(Thiomargarita magnifica)。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