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捕即放」漏洞大 33%無證客逃之夭夭

■GAO批評ICE的「拘留替代方案」成效不彰。美聯社資料圖片

政府問責辦公室(GAO)發表報告,批評移民和海關執法局(ICE)「拘留替代方案」(Alternatives to Detention,亦即即捕即放)成效不彰,總共40%的被捕無證移民會違反保釋條件,相當一部分的人更會棄保潛逃。

《華盛頓時報》報道,政府問責辦在報告中表示,連串數據不但反映「拘留替代」的效果令人失望,也證明ICE即使大量增聘人手,也無法制定客觀、可靠的標準,衡量措施是否成功,考慮到ICE近年越來越傾向使用這套計劃,讓等候移民法庭發落的入境人士接受管理和電子監控,因此ICE若能採取進一步行動,其實可以改善計劃實施、評估及監督流程。

全美目前約有300萬名無證移民,由於ICE的羈留空間有限,因此只能允許大部分人進入社區,等候移民法庭審理其個案。民主黨和移民權益陣營認為,落實「拘留替代」計劃後,既能保障移民福祉,也可減少拘留人數,減輕政府負擔。根據條文,參與計劃的無證移民需要戴上電子腳鐐,定期接聽官員電話匯報行蹤,或者透過手機應用接受當局追蹤,移民除了上述責任外,可以享受法律援助,以及食物、衣物、醫療等服務。

前任總統特朗普在位時,傾向拘留無證移民,認為移民獲釋的話潛逃風險將會增加,而現任總統拜登執政後,轉而傾向「拘留替代」方案,尤其希望利用手機,追蹤移民下落。

ICE統計發現,部門2020年處理的大約3.4萬名無證移民種,40%違反保釋條件,當中33%的人棄保潛逃,潛逃比例遠高於2015年的12%。而在所有個案中,最終只有8%效果圓滿,當事人獲法庭裁定可合法留美,或者離美前往其他國家。相比之下,2017年和2018年的圓滿比例更為理想,25%移民可在美國或其他國家得到居留權。

撇除違反保釋條件和結果圓滿的案例之外,最常見的是ICE形容的「中性」結果,具體包括當事人被捕、死亡,或者ICE終止監控等,相關個案的比例在2020年佔了52%,其中女性比例較高,當事移民的平均年齡為32歲。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