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7峰會前 白宮「不會解除部分對華關稅」

■無人駕駛汽車在中國山東省青島市的一個港口搬運貨櫃。美聯社資料圖片

據熟知內情人士的消息,美國總統拜登正在考慮取消對多種中國商品的關稅以抑制通脹,但在七國集團(G7)峰會下周舉行前不可能做出決定。

據路透社21日報道,三名消息人士表示,白宮官員6月17日與拜登討論了削減一些前總統特朗普對中國施加的懲罰性關稅的選項,包括可能的實質性減少。但他們說,潛在最終行動的規模還沒有確定。

消息人士說,拜登的顧問在仔細研究特朗普時期對中國數以千億計美元的商品徵收的關稅,他們認為其中很多商品都缺乏戰略價值。

白宮發言人表示,政府的目標是讓關稅符合美國經濟與戰略優先考慮、保護勞工和關鍵產業的利益,同時又不會不必要地增加美國人的成本。兩名消息人士表示,在主要幕僚對關稅議題激辯數周之後,拜登贊成就關稅議題採取迅速行動,以便在11月8日國會中期選舉前,利用一切槓桿來降低飆漲的通貨膨脹。拜登6月18日曾表示,他在做出決定的過程中。

美國一名政府高官表示,有關關稅議題的溝通正在進行中並有所加緊,但不是全面解除或不解除的二選一,「在戰略上,削減必須要合理。」美國前貿易官員瑪格麗特.塞庫塔(Margaret Cekuta)說,放寬關稅可能對通脹的影響有限,而且可能需要8個月左右才能充分奏效。塞庫塔說,「從經濟角度上,這麼做沒道理,但能幫助對抗高通脹的心理衝擊。」她還表示,拜登政府正試圖分析哪些關稅項目對物價影響可能最大。

報道表示,拜登政府的一個建議呼籲很大部分減少對中國消費品進口的制裁關稅,但排除與最初所謂的301條款調查相關的電路板、半導體產品以及其他「戰略」商品。這個建議還排除取消對鋼鐵和鋁製品的關稅。

但是可能解除對許多消費品的關稅,像路由器、藍牙產品、吸塵器等。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