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濫用辨臉技術 微軟限制軟件功能

微軟宣布停止臉部辨識功能。美聯社資料圖片

人臉辨識軟件聲稱可辨識一個人的年齡、性別和情緒狀態,但社運人士和學術界人士多年來都擔心,這些軟件恐造成偏見、不可靠或具侵入性,且不應被售賣。承認當中一些批評的微軟周二(21日)宣布,計劃刪除其人工智能(AI)工具\xf9堨峓@偵測、分析和辨識臉部的相關功能。

該公司本周開始停止給新用戶使用,並於未來一年內現有用戶逐步停用相關功能。

《紐約時報》報道,今次改動是微軟擬收緊控制其AI產品的做法之一。經過兩年檢視,微軟一支團隊制定了一份27頁的「負責任AI標準」(Responsible AI Standard),為AI系統訂出規定,確保AI不會對社會構成傷害。

這些規定包括,確保AI系統向「它們專門解決而設的問題提供有效的解決方法」和「為已辨別人口族群提供類似服務質素,包括被邊緣化的族群」。

將用於關於某人是否受聘、教育、保健、金融服或生命機會的技術在發布前,需接受微軟負責任AI部門主任克琳頓(Natasha Crampton)帶領的團隊審查。

情緒識別工具可標籤某人的喜怒哀樂等情緒,而微軟對這種工具的擔憂日益增加。

克琳頓表示,雖然將被消除的性別和年齡辨識工具—連同其他工具偵測臉部屬性,例如頭髮與微笑—有助失明或弱視者理解視覺圖像等方面,但該公司認為將這些定性工具提供普羅大眾會有問題。

微軟亦會對其臉部辨識功能加設新管控工具。這些辨識功能可用於對一位特定人士進行身份檢查或搜索,例如網的Uber在其應用程式利用這套軟件,驗證司機臉部是否與司機帳號上的身份證吻合。想使用微軟臉部辨工具的軟件開發人員,將需申請存取並解釋他們如何調度。

用戶亦要申請和解釋他們如何使用其他可能遭濫用的AI系統,例如自訂神經語音(Custom Neural Voice)。該服務可按照某人發言的樣本生成一把人類聲紋,使作者可創建他們聲線的合成版本,以他們不諳的語言朗讀他們的有聲書。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