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邦參院推兩黨控槍案 防止危險人士獲得武器

長期以來,槍支暴力一直是籠罩在美國民眾心頭的陰影。圖為顧客在美國猶他州一家商店觀看 AR-15步槍。彭博社資料圖片

示威者日前在遊行中高舉要求嚴格控槍的標語。法新社

美國聯邦參院的民主、共和兩黨議員經過連日談判,最終擬定槍支安全法案後,條文在參院輕鬆通過初始表決,議員希望最快在本星期內將法案提交全院正式表決,最遲時間不超過7月4日的國慶日。假如這次立法成功,將是國會近30年來首次通過槍支管制法案。雖然目前兩黨就法案內容存在分歧,但仍將證明國會將盡力保護兒童及社區安全。

綜合《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及Politico報道,參院跨黨派小組在21日晚公布消息,表示目前的版本已獲多數黨領袖舒默、少數黨領袖麥康諾等70名同僚支持,已有足夠票數過關。消息傳出後數小時,議員提交全長80頁的《跨黨派社區更安全法案》(Bipartisan Safer Communities Act),並在初始表決中以64票贊成、34票反對過關,下一步將等候全院正式投票。

有家暴前科不得購槍

這次法案分成幾個重大部份,聯邦將撥款數十億元,防範全國再發生大規模槍擊案,款項將協助各州擴大心理健康服務;提升學校的安全級別;同時打擊非法槍械買賣。其中大約7.5億元用於俗稱「紅旗法」的風險管控制度,當局如果判斷某人對自己或社區構成威脅,可在法院授權後沒收其槍支,而且除了暴力傾向人士外,經毒品法庭或退伍軍人法庭定罪的人也在規管之列。

民眾購槍條件方面,法案雖然沒有將合法年齡從18歲提升至21歲,但要求年輕人購槍時面對更嚴格的背景審查,地方政府可以藉助機密數據庫,了解當事人的犯罪和心理健康紀錄,整項審查流程需在10個工作日內完成。

另一個重要部分將堵塞俗稱「男友漏洞」(boyfriend loophole)的現狀。曾有家暴前科的人將不得購買或擁有槍械,但議員對適用範圍是否擴大至男友則意見不一。根據現有規定,「與受害者結婚、同居或共同育有兒女」,以及曾因虐待被判罪成或面對禁制令的人,擁槍權將受到限制。而在目前基礎上,法案將關係已經穩定的伴侶也列入監管。

兩黨就法案內容存分歧

參與談判的議員表示,法案的細節問題已經解決。率領協商的共和黨參議員柯寧(John Cornyn)表示,共和黨尊重守法公民的擁槍權,除非民眾被判有罪或證實患有精神疾病,否則權益不應受到影響。柯寧承認,兩黨就法案內容存在分歧,最終的版本無法面面俱到,但仍能向社會傳遞明確訊息,證明國會將盡力保護兒童及社區安全。民主黨談判代表墨菲(Chris Murphy)也形容進展順利,但也強調需擴大法律對家暴犯人的定義,避免女性遭受男友或前男友威脅。

這次的參院版本明顯較眾院版本溫和,但得到麥康諾等10名共和黨議員贊成,加上民主黨在參院的50票,已經超出法案過關所需的60票門檻。眾院在之前的版本中,將合法購槍年齡提升至21歲,也禁止民間售賣大殺傷力衝鋒槍和大容量彈匣,不過共和黨大力反對,相信難以通過參院。

國會自1990年代以來,至今沒有通過重大的槍支安全法,但連年來全國不斷發生重大槍擊案,單在今年便包括紐約州水牛城的超市槍擊案以及德州的小學槍擊案,令民間管制槍支的呼聲更加高漲。保守派內部對此反應不一,全國步槍協會(NRA)暫未置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