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落實禁新疆產品 北京:行單邊主義

在新疆沙灣市的一家棉花收購廠,工人操作機械搬運新棉。新華社資料圖片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美國21日開始實施2021年底通過的《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當天,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聲明表示,美方正聯合盟友及合作夥伴,共同努力將強迫勞動排除在全球供應鏈之外。對此,北京方面表示,美方以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之實,嚴重破壞市場原則,違背世貿組織規則。

去年12月,《防止強迫維吾爾人勞動法》(簡稱法案)在美國兩黨支持下通過,由美國總統拜登簽署成為法律。據法新社報道,《法案》針對中國西北地區生產的各種產品,特別是紡織行業產品。

美國政府認定,北京對維吾爾族回教徒實施種族滅絕。但中國政府一直憤怒否認種族滅絕的指控。

該《法案》焦點在於其「可反駁推定」機制,也就是美方預設所有產自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商品都都涉及強迫勞動,不得輸入美國,除非進口商能提供明確和令人信服的證據,證明這些產品不是通過強迫勞動生產。

海關與邊境保護局明言,取得豁免所需的事證門檻「極高」。

布林肯21日透過聲明表示,法案去年在國會獲得壓倒性通過,突顯美方致力於打擊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強迫勞動。

聲明指出,「我們正在號召我們的盟友和合作夥伴,以確保全球供應鏈不再使用強迫勞動(產品),同時動員盟友公開譴責新疆暴行,並加入我們的行列。」布林肯表示,將繼續與跨部門夥伴與企業接觸,提醒各間公司有關對美國的法律的義務。

美國還表示,要控制整個供應鏈,不放過來自中國其他地區或第三國的貨物。根據勞工組織統計,每年進口到美國的服裝中約有20%含有「新疆棉」。

中國地區也是出口去皮蕃茄罐頭的主要生產地。

美國和英國等多國已要求聯合國旗下國際勞工組織成立調查團,調查中國新疆地區涉嫌虐待勞工情事。

美方向進口商提供指導

與此同時,美國就如何提供法律要求的證據向進口商提供了一些指導。

美國海關和邊境保護局6月13日發布了17頁的「進口商行動指導」,為所有商品提供通用指導,並為棉花、蕃茄和太陽能電池板使用的多晶矽等新疆廣泛生產的產品提供具體指導。

但是,有專家警告說,美國很多商家或許很難執行這個《法案》,因為他們的供應鏈十分複雜,而且缺乏能夠證明特定商品不用強迫勞動製造的可靠的中國第三方的審計人員。有人擔心,這會迫使一些商家放棄整個地區的供應商。

華盛頓海關行為律師莫吉卡(Richard A. Mojica)說,有些公司會更難加快執行《法案》。他認為,一家太陽能公司可能容易些,「海關顯然擔心多晶矽,所以我們需要展示多晶矽的進步。」但莫吉卡認為,擁有幾百個供應商的一家汽車製造商可能情況會沒那麼簡單。

對此,中國商務部表示,美方以人權之名,行單邊主義、保護主義、霸凌主義之實,嚴重破壞市場原則,違背世貿組織規則。美方做法是典型的經濟脅迫行為,嚴重損害中美兩國企業和消費者利益,不利於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不利於全球通脹緩解,不利於世界經濟復蘇。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