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之夏」遍歐洲 多國爆工潮

RMT工會成員舉標語牌撐鐵路大罷工。

(星島日報報道)全球通脹飆升引發的「不滿之夏」(summer of discontent)蔓延歐洲,影響貨運及航空旅遊業。英國廉價易捷航空(easyJet)的西班牙機艙人員,剛於昨日宣布七月罷工九天。

法國是預計今年夏天出現工潮的國家之一。全國最大的巴黎戴高樂機場本月已經受到保安人員罷工的衝擊,四分一的航班停飛。附近的巴黎奧利機場職員不滿加薪建議,也有計畫罷工。易捷航空的西班牙機艙人員公司計畫七月一日至三日、十五日至十七日、二十九日至三十一日罷工,該廉航的法國機師近日也表達不滿。

另外,法國總工會敦促石油巨頭TotalEnergies全部三萬五千名僱員罷工,以抗議該公司分錢給股東的金額,並要求「立即增加工資以應對前所未有的通貨膨脹」,預料該公司的煉油廠、油庫和加油站本周稍後出現一次大規模停工。

荷蘭最近幾周也出現了工業動盪,航空業成為罷工焦點。比利時許多行業的工會組織了幾次聯合罷工。在德國,上月有近三萬名鋼鐵工人罷工,要求加薪百分之八點二。以消費者價格指數衡量,目前德國通脹率為百分之八點七。上周德國有超過一萬二千名碼頭工人罷工,是數十年來首次,導致漢堡、不來梅港、埃姆登和威廉港等港口停滯,進一步癱瘓許多影響全歐洲的供應鏈。德國服務行業工會(Ver.di)以此作出警告,如果不滿足薪酬要求將有嚴重後果。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