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俘美國人是僱傭兵 俄羅斯:不排除死刑

■圖為在烏克蘭盧甘斯克地區一輛坦克就位。美聯社資料圖片

■網上流傳的Alexander Drueke(左)、 Andy Huynh(右)照片。網上圖片

本報訊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20日說,兩名加入烏克蘭一方作戰,並在烏克蘭被俄方拘押的美國人是僱傭兵,威脅了俄軍的生命,他們將為其行為承擔責任,不保證他們不會面臨死刑。

據美國電視網全國廣播公司(NBC)報道,佩斯科夫的這番評論是俄羅斯當局首次正式承認這兩名美國男子被俄方關押和調查。美國媒體報道說,他們兩人是來自阿拉巴馬州哈特塞爾27歲的安迪.黃(Andy Huynh)和來自阿拉巴馬州塔斯卡羅薩39歲的亞歷山大.德魯克(Alexander Drueke)。據他們的家人說,在上周的一次任務後,兩人分別與家人失去聯絡。17日,俄羅斯RT電視台播放了兩人的畫面,證實他們已被俘。

當被問及兩人是否會面臨死刑時,佩斯科夫答道:「這要看調查結果了。」佩斯科夫表示,德魯克和安迪.黃涉嫌在烏克蘭「參與非法活動」,向俄羅斯軍隊開火。他表示:「那些人在戰場上向我們的軍人開火。他們是在危及自己的生命。」佩斯科夫稱,德魯克和安迪.黃將接受法院審判,並補充道:「他們應該受到懲罰。」他還將兩人稱為「僱傭兵」。

烏克蘭政府3月初表示,在他們呼籲外籍人士加入烏克蘭國際軍團對抗俄羅斯入侵之後,來自52個國家的約兩萬人自願加入該組織,雖然目前尚不清楚有多少人仍在烏克蘭。佩斯科夫沒有說明德魯克和安迪.黃是被俄軍扣押,還是被烏東地區親俄武裝扣押。他補充說,兩人可能不受規定戰俘待遇的《日內瓦公約》保護,因為他們不是烏克蘭正規軍的一部分。

第三名美國老兵49歲的格雷迪.庫爾帕西(Grady Kurpasi)近日也在烏克蘭失蹤,但佩斯科夫否認知道他的去向。

摩洛哥盼俄「公平審判」

本月早些時候,兩名英國公民和一名摩洛哥人在烏東地區被莫斯科支持的分裂分子俘虜後,被處以死刑。摩洛哥人權主管機關近日敦促俄羅斯當局,對這名提出上訴的年輕人進行「公平審判」。

此外,佩斯科夫否認了美國職業女籃球星格里納(Brittney Griner)被作為「人質」扣留的說法。今年2月,俄羅斯當局稱格里納攜帶了含有大麻油的電子煙,隨後在俄羅斯機場被扣留。佩斯科夫重申了克里姆林宮的說法,也就是西方激進的制裁對俄羅斯經濟幾乎沒有影響,因為莫斯科重新將重點放在用國內生產取代受限制的進口上。他再次指出,北約和美國讓俄羅斯「別無選擇」,只能在烏克蘭展開行動,原因是俄羅斯的安全擔憂沒有得到回應。

烏克蘭東部地區的激烈戰鬥仍在繼續,集中在盧甘斯克州的工業城市北頓涅茨克,該市是俄羅斯試圖控制的更廣泛的頓巴斯地區的一部分。盧甘斯克州長蓋達伊稱,「所有俄羅斯人聲稱他們控制了這個城市都是謊言。他們控制了該市的主要部分,但不是整個城市。」但他說,這些戰鬥使得撤離該市成為不可能。蓋達伊說,在北頓涅茨克的孿生城市利西昌斯克,居民樓和私人住宅被摧毀,他說:「人們正在街頭和防空洞中死去。」

俄羅斯國防部表示,俄羅斯軍隊已經控制了北頓涅茨克東南部的梅托爾金,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稱,許多烏克蘭士兵已經在那\xf9塈諨陛C烏克蘭軍方承認,俄羅斯在該地區取得了「部分成功」。

據德國《圖片報》此前報道,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警告稱,俄烏戰爭可能持續多年,「我們必須做好準備,迎接可能需要數年時間的事實。我們絕不能放鬆對烏克蘭的支援,即使代價高昂,不僅是軍事支持,而且還因為能源和食品價格上漲。」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