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鐵路工今罷工反通脹 教師醫護公僕揚言仿效

倫敦滑鐵盧車站的乘客資訊牌,提醒乘客本周的營運時間將因罷工而有所變動。

(星島日報報道)英國不滿薪酬追不上通脹而醞釀的罷工蔓延至多個行業,繼鐵路工人今日、周四、周六舉行三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罷工外,教師、醫生等紛紛威脅說,如果政府不能滿足加薪要求,便會發起罷工。刑事法大律師昨日則已投票通過罷工。

英國民眾將面臨一星期的交通混亂之際,教師加入考慮罷工的行列,其他醞釀罷工的還包括醫生、護士、公務員、地方政府工作人員、大律師、郵政工人、英國電訊工程師和交通管理員。周一下午,二千四百名刑法大律師舉行罷工投票,下周一開始罷工。他們要求加薪百分之二十五。去年年底,前高等法院法官貝拉米曾提交一份政府委託的報告,建議至少加薪百分之十五。大律師們聲稱百分之十五並不夠。兩個主要教師工會均表示,如果加薪幅度遠底於通脹率便會罷工。有四十五萬名會員的全國教育工會要求加薪多於通脹率,秘書長布斯特德說:「教師已經受夠了一個根本不重視他們的政府。」她說,自二○一○年以來,教師實際工資已經下降了五分之一,預計今年秋季詢問會員罷工意願。

不滿加薪追不上通脹

擁有三十萬會員的NASUWT教師工會期望加薪百分之十二,並表示如果政府不答應,將在十一月發起罷工投票。政府預計二○二二和二三年的加薪幅度,分別只有百分之三和百分之二,學校教師審查機構本月稍後提出的最終加薪建議有機會提高。

英國國民保健服務(NHS)的醫護人員將於本周三得知加薪建議。有五十萬會員的皇家護理學院求加薪比通脹率高五個百分點,預計今年的通脹率將達到百分之十一,意味着他們要求加薪百分之十六。有十六萬會員、代表醫生的英國醫學協會則表示,自二○○九年以來,薪酬實際下降了百分之二十二,如果初級醫生的薪酬不追回此水平,將在明年初前舉行罷工投票。

代表英國公共部門僱員、擁有十八萬八千會員的「公共與商業服務工會」呼籲加薪百分之十、每小時十五英鎊的生活工資和每年至少三十五天的年假。該會曾表示,今年可能會就罷工進行投票,二月和三月的協商投票發現有超過八成會員願意罷工。政府提出公務員最多加薪百分之二。

英國本周面臨三十年來最大規模的鐵路罷工,工人藉此表達對裁員計畫及養老金安排的不滿。四萬名鐵路工人會員(不包括倫敦地鐵工人)訂於今日、周四、周六罷工,包括信號員、維修人員和火車工作人員等,屆時英格蘭、蘇格蘭及威爾斯的大部分鐵路服務將受影響。此外,倫敦地鐵的一萬名工人會員也會在今日罷工。

鐵路商警告整周交通亂

目前正值英國會考(GCSE)期間,各級學校警告,成千上萬參加會考的青少年學童將受到影響。鐵路營運商警告,整個星期都會交通混亂,因為有些不受罷工影響的路綫仍會減少服務。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