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首季出口額 落後越南1700億

疫情衝擊深港跨境運輸,圖為深圳蓮塘口岸入境的跨境貨車。

(星島日報報道)受疫情等因素影響,深圳年初的外貿顯着受壓,出口額遭越南趁機拋離。越南的出口額二○一九年起便領先深圳,隨着當地近期逐步放寬防疫措施,領先優勢進一步凸顯。深圳原副市長唐傑上周說,越南人均收入只是中國的十分之一,大量的低端產業移到越南是不可阻擋的趨勢,「就和當年這些產業轉移到珠三角一樣」,深圳要做的是持續推動製造業升級,創造更好環境幫助企業走向更高端。

今年第一季度,深圳出口額為四千零七十六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下降百分之二點六。其中三月出口只有一千二百億元,同比大降一成四。同一季度,越南出口額為八百九十一億美元(約五千八百四十二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一成三以上。此消彼長,第一季度,越南出口總額超出深圳多達一千七百多億元。其中三月份的數據差距更大,幾乎是深圳的兩倍。

金融制裁難支付貨款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區域發展規劃研究所副所長王振表示,深圳第一季度出口下滑,主要受疫情擾動和需求收縮影響。二月份香港疫情快速蔓延,深港跨境物流運輸受阻使得深圳外貿開始顯着受壓。

第一季度,深圳面向香港的出口大幅減少一成九。進入三月份,深圳本地也爆發疫情,供應鏈受阻,導致外貿增速下滑較為顯着。

機電產品佔深圳出口近八成,首季出口同比下降百分之四點二,原因之一是烏克蘭危機。深圳愛特科電子公司出口業務負責人黃榮芬對北京《環球時報》說,二月底,俄烏戰事爆發後,公司對俄羅斯的出口業務受到劇烈衝擊。首先是航運困難,向俄國出貨風險大增。其次是俄羅斯遭受西方金融制裁,導致俄國商家不知道用甚麼來支付貨款。

「工廠遷挪 勢不可擋」

深圳在近三十年來傲居中國內地城市外貿額的首位,如今出口額被越南拉開,引起許多議論及擔憂。不過哈爾濱工業大學(深圳)經濟管理學院教授、深圳原副市長唐傑上周在「鳳凰網財經(夏季)雲峰會」認為,這是正常的趨勢。「越南人均收入大概是我們人均收入的十分之一,所以有了大量的產業就會挪到越南去。就像當年我們改革開放,大量的產業進來是一樣的。」

唐傑指今後產業轉移的方向不僅僅是越南,還有印尼,因為她的收入更低;還有印度,因為她不僅收入低,人口還多。「我們真正需要解決的,是製造業一定要向高端攀升。不是簡單說『你不要走』,而要創造一個更好的環境(幫企業)走向更高端。」

中科大科技與戰略風雲學會副會長陳經認為,中越在產業鏈條上所佔據的位置不同,單純比較出口並不合理。他說,某程度上越南的出口是「嫁接」在中國製造業產業鏈條上的,合作多於競爭,「中國提供生產設備、各種原材料部件,越南則在生產成本上提供優勢。」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