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衰退正臨近 勢將衝擊三藩市

多位經濟學家預測美國又將迎來一次經濟衰退危機,會對正從疫情創傷中恢復的三藩市經濟造成重大沖擊。

《三藩市觀察家報》報道,75%的受訪經濟學家以及財富500強企業的CEO們,都預測明年會迎來一場經濟衰退,而聯邦政府公佈的國民生產總值(GDP)數據似乎也能夠為經濟衰退的預測提供證據。

面對經濟衰退危機擔憂的背後是美聯儲加息,進一步推高物價,包括汽油價格。美國汽車協會(AAA)的相關數據顯示,目前三藩市一加侖汽油價格已經達到6.6元。加息行動雖然原意是要延緩消費者買房買車等大宗消費,為經濟降溫,但這也是把雙刃劍,有可能導致經濟失速。

經濟衰退若不可避免,那麼剩下的問題就是這場衰退可能持續多久?是像新冠疫情對地方經濟造成的短期衝擊,還是會像2008年那場席捲全球的經濟危機那樣產生長期的影響?就這些問題,《三藩市觀察家報》訪問多名三藩市灣區頂尖經濟學家以及柏克萊加大的經濟學家,試圖尋找答案。

三藩市經濟在疫情期間一度受到嚴重沖擊,尤其是旅遊業和餐飲業,隨著疫情漸退,市內各界商業逐漸恢復,剛剛走回正軌,全市失業率維持在3%左右。但三藩市首席經濟學家伊根(Ted Egan)指出,經濟衰退的各種跡象已在全國顯現。

物價高企,讓消費者望而卻步,減少消費開支。另一位經濟學家、柏克萊加大哈斯商學院(Haas School of Business)的羅森(Ken Rosen)指出,這種情況會使三藩市面臨巨大挑戰,使正在恢復元氣的城市經濟受挫。

而且由於疫情影響,三藩市眾多高科技企業讓員工留在家中遠程工作,這意味著這些員工的消費會留在其住所附近而不是商業雲集的市中心。消費恢復不給力,剩下的問題就是面對危機,那些初創型企業和其他商業是否會大舉裁員。

盡管三藩市加密貨幣企業Coinbase本月裁員1100人並引發相關科技股下跌,但在兩位經濟學家眼中,三藩市的科技業界可以一分為二看待,目前只有一類企業真正面對麻煩。

羅森認為,在經濟衰退陰影面前,真正滿足現實需要的科技企業如網絡安全公司、雲計算公司、自動化公司等,仍將穩步發展,繼續招聘新員工。其他存在科技經濟泡沫的企業將難逃倒下的命運。面對經濟危機陰影,已有經濟學家認為會導致政治變革。《經濟學人》本月初已預測:「2023年一場溫和經濟衰退會終結拜登的總統任期,有可能幫助特朗普重返白宮。」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