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3屆波士頓龍舟節吸引3萬餘居民參與 黃屏聶繼恩陳德基吳弭費連等政要出席

比賽出發。溫友平攝影

本報記者溫友平報道

2022年6月12日,龍舟競渡,中流擊水,鑼鼓喧天、人聲鼎沸,因疫情時隔兩年後的第43屆波士頓香港龍舟節在美麗的波士頓查爾斯河畔熱烈回歸並成功舉辦。來自波士頓當地、新英格蘭地區以及加拿大共四十八支龍舟隊近千餘名健兒在查爾斯河中激烈角逐,並吸引了來自大波士頓地區的3萬多名民眾參與觀看體驗。中國駐紐約總領事黃屏、香港駐紐約經貿辦處長聶繼恩、馬薩諸塞州眾議員陳德基、環保休閑部項目主任柏龍、波士頓市長吳弭、波士頓市議長費連等政要嘉賓出席了第43屆波士頓香港龍舟節開幕式並為龍舟點睛。

黃屏在龍舟節開幕式上致辭,對龍舟節的成功舉辦表示祝賀,向多年來為此付出辛勤勞動的龍舟節組委會和志願者表示感謝。黃屏表示,波士頓龍舟節創立於43年前,同一年中美建立外交關係,龍舟比賽的意義在於同舟共濟、勇敢奮進、追求卓越、超越自我,這種精神也適用於國際關係,每個國家都應該划好自己的「龍舟」,辦好自己的事,並追求不斷超越自我,把自己的國家治理得更好。同時也要本著同舟共濟的精神,相互欣賞,相互鼓勵,共同克服前進道路上的困難,實現合作共贏。
聶繼恩在活動開幕禮致辭時指出,波士頓香港龍舟節自1979年首次舉辦以來,啟發美國多個城市舉辦同類活動。波士頓香港龍舟節現已發展成為新英格蘭(New England)一個推廣香港文化傳統的旗艦活動。
2022年也是香港回歸祖國25周年。為此,駐紐約經貿辦於岸上設立了一個主題為「當香港遇見美國」小型展覽,展出了香港插畫家蘇敏怡的作品,介紹香港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包括節慶活動和獨特傳統,生動形象的展示了香港的歷史和現狀,民俗和文化,令許多遊客駐足觀看。
據介紹,波士頓龍舟節是北美歷史最悠久、美東新英格蘭地區規模最大的龍舟節。受新冠疫情影響,2020年波士頓龍舟節停辦,2021年以線上直播方式舉行,今年的龍舟節是疫情後首次線下活動,得到了廣大龍舟愛好者和民眾的熱烈歡迎,共有48支隊伍參賽,來自大波士頓地區的3萬多名民眾參與。
據介紹,本屆48支比賽隊伍包括企業組、大學組、大學校友組、社區組、俱樂部組、女子組,以及癌症幸存者等專賽,吸引了1000多名健兒參加。在經過了11日、12日兩天的預賽和決賽後,本屆龍舟比賽結果最終於12日傍晚揭曉。
據主辦方頒獎現場宣布,本屆龍舟500米決賽冠軍是波士頓1龍船隊、亞軍是波士頓台灣龍舟隊黑熊隊、季軍是華人青年協會(CYPN)暴風隊;本屆俱樂部組冠、亞、季軍分別為Wolfpack比賽俱樂部、波士頓台灣龍舟隊雲豹隊、Trapology Boston。
其他AB組冠亞季軍分別是:A組的哈佛Engine 9、活根(Living Root-Glaurung)、清華校友隊;B組主要組的北大校友隊、復旦、同濟及SHUFE校友聯合隊、福建魁北克隊;B組次要組的東北大學中國學生會A隊、Beat Newton搏擊俱樂部、武漢聯合隊;B組尾組的華人青年協會 (CYPN)龍卷風隊、Salesforce Asiapacfprce Dragonkoa、Swift Dragons for Good。
CDE組各分主要、次要及尾部3組的冠軍,依序為C組的One Racing隊、Bain Capital、波士頓廣教;D組的H2、Sun Life AAHA、Wellington、E組的NUNB、BCBS藍龍、Boston Scientific藍龍1。
據了解,波士頓台灣龍舟隊在今年參賽隊伍中,和華人青年協會 (CYPN)規模最龐大,各有2隊參賽。波士頓台灣龍舟隊有黑熊隊,雲豹隊,華人青年協會有暴風隊和龍卷風隊。黑熊隊和暴風雨隊打進了總決賽。波士頓台灣龍舟隊公關陳奕如指出,該隊當年為參加羅德州龍舟賽暨台灣日首度正式成軍,在教練盧信瑋、李鴻宇,所有隊員努力下,近年迭有佳績,到外州參賽,拿到不少獎杯。今年能打入波士頓龍舟賽總決賽,她們已經非常開心了。
除激烈精彩的龍舟比賽之外,龍舟節也成為展示多元文化和亞裔文化的平台。龍舟節期間,還舉辦了中國歌舞、川劇「變臉」、太極武術表演,以及日本太鼓、韓國空手道、印度舞蹈、泰國歌舞表演,豐富多彩的表演贏得觀眾陣陣掌聲。當然,熱鬧的活動少不了美食相伴,烤串、奶茶、炒飯等亞洲美食攤位外排起長長的隊伍。另外,包粽子、寫對聯、十字繡製作,以及圍棋、象棋對弈等現場互動活動也讓來自各族裔的民眾參與其中,享受中華文化的樂趣。
主辦單位宣布,明年起青少年組將冠名為Peter Murray青少年組,藉以紀念從波士頓龍舟節創辦日起就擔任義工,服務40年後辭世的Peter Murray。小區組將冠名Peter Liu(劉凱忠)。波士頓龍舟節共同創辦人之一的趙禮斌坐在輪椅上,頒發今年首設的青少年組獎給廣教學校,以及由陳瑞虹、葛幼梅代表領獎的大波士頓中華文化協會。

賽前留影。溫友平攝影

觀看表演。溫友平攝影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