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裔要求設公平基金 促三藩市府撥款1.18億

市參事陳詩敏、馬兆明、佩斯金和安世輝等與社區代表集會要求市府撥款支持亞太裔社區。記者彭詩喬攝

亞太裔社區代表講述市府投資的重要性。記者洪郁欣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三藩市市參事陳詩敏與代表57個市內亞太裔社區組織的「亞太裔議會」(API Council)周二(14日)宣布立法,要求市府撥款1.18億元,支援亞太裔社區。

14日中午,法案作者陳詩敏與聯署三名市參事佩斯金、馬兆明和安世輝,與亞太裔議會、美國華人歷史學會、安老自助處、中華文化中心、東南亞發展中心(Southeast Asian Development Center)等組織代表和民眾在市府集會,要求市府設立1.18億元的亞太裔公平基金(API Equity Fund),支持土地收購、資產改良、可負擔住房改良和穩定社區組織及服務。

代表華人聚居的列治文區的陳詩敏指出,新冠肺炎疫情以來,亞太裔社區受到攻擊和巨大打擊,這項撥款將幫助維持社區穩定。

道歉決議案承諾投資

亞太裔議會表示,今年2月時任市參事和預算委員會主席楊馳馬(Matt Haney)起草的向華裔移民道歉決議案,在市參事會獲得通過,但道歉遠遠不夠,對社區的投入需要落到實處。

楊馳馬的決議案中承諾,市府資源應投入能夠幫助教育公眾和幫助市民了解殘酷歧視歷史積極後果的項目、政策與投資,並提供補救與恢復。楊馳馬在4月的特別選舉中獲勝,轉任州眾議員。

選區包括華埠的佩斯金表示,華埠是疫情以來最先受重創的社區,如今仍在努力確保華埠能全力復甦,「投入土地收購和文化保留對於復甦計畫至關重要。」他表示,道歉很容易,但重要的是為社區爭取投資和資源。

代表另一個華人聚居社區日落區的馬兆明稱,在亞太裔遭到暴力攻擊和流離失所危機時,市政府必須增加對亞太裔社區安全和治安等方面的投入,確保API社區蓬勃發展。

陳詩敏等表示,希望確保當初的承諾得到落實,她指出希望亞太裔社區被納入有關市府預算的對話中,而市長對此未做回覆。

市長辦回應 已做重要投資

亞太裔人口佔三藩市總人口約36.5%,該筆「亞太裔公平基金」將是市府雙財年預算的一次性撥款,與市府在2021年2月宣布向非裔社區雙財年一次性撥款1.2億元用途類似,非裔人口佔全市比例不足6%。

布里德市長發言人李美生回應指出,布里德在預算案中對亞太裔社區做出了重要投資,包括繼續支持現有項目和增加新項目。他表示,在市長提出預算案之前,亞太裔議會提出了總計1.07億元的預算要求,其中1億元用於土地收購和資產改良,700萬元用於支持多個社區服務和項目。市長提供了約350萬元支持所要求的社區項目,還額外支持了社區青年中心、訪谷區街坊協會、華埠商人協會等組織,以及亞太裔罪案受害人等。

李美生指出,除了支持亞太裔社區之外,市長預算案側重於恢復核心服務,例如公共安全、促進經濟復甦等,並解決無家者和精神健康等問題,「我們知道亞太裔議會代表的一些組織渴望得到收購土地和資產改良項目的資金,希望通過利用財政儲備,但使用儲備金可能會危及三藩市長期財政健康,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後經濟面對巨大不確定性。」

市長辦公室強調,布里德一直承諾支持亞太裔社區組織,因為他們的服務至關重要,目前市府和亞太裔議會代表的組織有超過2.68億元有效合同。

陳詩敏的法案提出後,先交由市參事會預算委員會投票,之後再由全體大會投票,需要獲得至少8位市參事支持才能通過。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