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罷免檢察官博徹思 激勵洛杉磯縣罷免賈斯康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加州初選投票日(6月7日)當天,三藩市以獲得60%選民支持的壓倒性多數投票,成功罷免了當地激進派地區檢察官博徹思(Chesa Boudin)。受此鼓舞推動,目前在南加州洛杉磯進行的罷免博徹思前任,現任洛杉磯激進派檢察官賈斯康(George Gascón)的簽名連署接近目標,有望在截止日7月6日前滿足連署簽名要求,進一步達成罷免選舉。顯示加州極左派檢察官推動的寬容犯罪政策,置居民安全於危險之中不得人心,激起部分選民公憤。

罷免博徹思的支持者認為,三藩市暴力犯罪和搶劫財產犯罪激增,長期擔任公設檢控方的博徹思寬容犯罪,卻沒有積極起訴犯罪分子,他所制定的激進司法政策反而置居民安全於危險之中,選民推翻博徹思適得其所。博徹思被稱為是美國最激進的高級檢察官之一,他在三藩市推動包容犯罪的所謂刑事司法系統的改革,包括停止現金保釋,停止對未成年罪犯成年後的起訴,並專注於藉COVID疫情之際減少監獄人口。博徹思並成為第一個對執法警察提出謀殺指控的三藩市地方檢察官。在罷免選舉之夜聚會上,博徹思還告訴支持者,他剛剛開始推動刑事司法改革。

受三藩市罷免成功激勵,同樣原因,洛杉磯選民罷免賈斯康的連署也已獲得重大推動提升,目前罷免義工已收集到超過50萬個支持簽名。這是賈斯康面臨的第二次罷免連署。據洛杉磯縣選務登記處(LA County’s Registrar’s Office)選務文件,從今年2月罷免請願批准之日起,支持者需要在160天內,即7 月 6 日前,收集到洛縣至少10% (56萬6,857)的註冊選民的有效簽名,以滿足開啟罷免選舉程序的要求。有效簽名還需要經過驗證確定合格。目前,距簽名截止日僅剩三個多星期,義工呼籲更多華裔選民踴躍簽名,支持連署。每週六開放簽名的洛杉磯義工服務站包括,City of Industry(18041 Gale Ave),Diamond Bar(21022 Golden Springs Drive),San GabrielSquare(150 W Valley Blvd),Rosemead(8150 Garvey Ave),及Rowland Heights(17538 Colima Road)等。

罷免支持者洛縣資深檢察官,華裔女婿勒斯狄格(Jason Lustig)指出,賈斯康2020年上任以來推動其司法改革的所謂8項政策,被稱為「特殊指令」(special directives),錯行其道,破壞司法公正太瘋狂。檢察官的職責本應是起訴犯罪,但賈令檢察官儼然成為嚴重刑事犯罪分子的辯護人,寬恕罪犯,重罪轉化為輕罪或撤銷指控。

他認為,賈斯康拋出的「特殊指令」,目前等於完全摧毀了洛縣的犯罪指控司法體系。如果說,加州有利於犯罪的AB109法案,及Prop 47和Prop 57提案點燃了縱容犯罪的大火,賈斯康在洛縣的舉措全然是在火上澆油,完全阻止檢察官對罪犯定罪,各種犯罪行為沒有後果,即使重罪不受懲罰。忍無可忍,洛縣800多檢察官罕見地一致支持罷免賈斯康,還犯罪受害者以公平和正義。因此,第二次罷免賈斯康勢在必得。

罷免賈斯康行動發言人萊恩伯格也向媒體表示,「來自各個社區和各行各業的選民,無論政治意識形態如何,都拒絕實為掩蓋支持犯罪的所謂刑事司法改革政策」。他認為,「博徹思和賈斯康失敗的社會司法實驗摧毀了社區。如果洛杉磯縣選民簽署交回罷免請願書,不久的將來,賈斯康將與博徹思同樣被選民所掘棄罷免」。

據了解,截至5月31日,罷免賈斯康義工已初步收集到所需簽名的50萬個,而要達到有效簽名的要求,需要在7月6日前收集超過56萬6,857的更多簽名,以防出現任何重複或無效作廢簽名的情形。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