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馬贏家《美國女孩》舉辦洛杉磯特映

美國女孩》導演阮鳳儀(左2)、製片苗華川(左1)、美術指導陳昱璇(左3)與白睿文教授(右1)。臺灣書院提供

製片苗華川與參展影人合影。臺灣書院提供

文化部駐洛杉磯臺灣書院與亞洲國際電影節(AWFF)攜手,於美西時間2022年6月5日在鄰近好萊塢的戲院舉辦臺灣電影日,放映去年金馬獎熱門影片《美國女孩》,該片取材自導演阮鳳儀自小赴美生活的個人經歷,細膩側寫游移臺美國兩地的文化衝擊與磨合,吸引200多名好萊塢影視從業人員參加。

本次洛杉磯特映由導演阮鳳儀、製片苗華川、美術指導陳昱璇親臨現場出席紅毯及映後座談,並參與酒會與觀眾面對面,活動現場星光雲集,台灣知名女藝人謝怡芬(Janet)到場分享觀賞本片的感動,演員高聖遠(《CSI犯罪現場》)、Ryan Alexander Holmes(《晨間直播秀》 )、神田瀧夢 (Rome Kanda) 、美國影藝學院會員、金球獎主辦單位好萊塢外國記者協會 (HFPA)評審均出席活動。

映後座談由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教授白睿文(Michael Berry)主持,導演阮鳳儀、製片苗華川、美術指導陳昱璇與觀眾分享該片籌資、行銷、選角、片場設計等幕後秘辛,現場許多觀眾對本片能在不同文化衝擊的主題下,尋覓出「逆向迴流」(reverse culture shock)的切入觀點,非常感興趣。

本次影展以台灣電影為主題,吸引好萊塢導演、製片、演員、音效、特效等各領域影視從業人員踴躍參與,200多名參與者映後持續交流,蜂擁戲院外街道,引起過路人士詢問。透過《美國女孩》放映,吸引好萊塢影視圈專業人士齊聚一堂,讓台灣影視內容影響力持續發酵加溫。

《美國女孩》2020年入選美國獨立影片之「快速通道」,2021年於第34屆東京國際影展首映並入圍「亞洲未來」單元,同年獲第58屆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新演員、最佳攝影、觀眾票選最佳影片、國際影評人費比西獎等5座獎項,除金馬加持,該片獲本屆台北電影節12項入圍,為最大贏家。該片故事背景重現SARS襲台時,家人關係的緊繃與修復,看似小品,實則導引90年代台人移民美國的文化衝擊及家庭關係,尤其劇中美國女孩由洛杉磯返台,現返回當地放映,更引發共鳴,也讓好萊塢影人更加認識台灣影視產業的驚人創作力。

南加社區